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英國議會選舉能否打破“脫歐”僵局?
2019-12-11 20:2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2月11日電 熱點問答:英國議會選舉能否打破“脫歐”僵局?

  新華社記者桂濤 張代蕾

  英國將于12日舉行議會下院選舉。輿論認為,此次選舉結果將直接決定英國“脫歐”前景,並對英國的未來産生重大影響。

  為何提前選舉?

  英國近百年來並無在耶誕節所在的12月舉行議會下院選舉的先例,但首相鮑裏斯·約翰遜領導的政府為盡快兌現“脫歐”承諾不得不破例。

  英國“脫歐”僵局已持續三年有余,目前陷入“脫不成、留不得”的僵局。英國政府此前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在議會下院屢遭阻擊,根本原因在于執政的保守黨在議會下院不佔絕對多數,特別是約翰遜9月將一些在“脫歐”問題上“反叛”的保守黨議員開除黨籍,使保守黨在“脫歐”協議表決中更為被動。

  約翰遜曾多次表示,議會已“名存實亡”,提前選舉是打破僵局的唯一辦法。約翰遜在與議會幾番博弈後,終于確定在12日提前舉行議會下院選舉,以期新議會能順利通過“脫歐”協議,確保英國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脫歐”,兌現保守黨的承諾。

  有何主要看點?

  一是保守黨能否贏得議會下院絕對多數席位。目前來看,保守黨贏面較大,但英國媒體11日普遍預測,也不能排除保守黨未能取得絕對多數席位、從而不得不與其他黨派聯合組閣的可能。

  二是“脫歐”前景。此前,所有保守黨候選人已承諾,一旦當選,將在議會“脫歐”協議投票中支援約翰遜。因此,一旦保守黨獲得下院絕對多數席位,英國在明年1月底前“脫歐”的概率較大。

  三是蘇格蘭選民是否支援二次獨立公投。蘇格蘭民族黨在選舉前提出將舉行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此次選舉,蘇格蘭地區的投票情況被視為民眾是否支援二次獨立公投的晴雨表。若蘇格蘭民族黨在選舉中獲得的席位數大幅增加,該黨將視其為獲得民眾對公投的賦權,從而更加積極推動蘇格蘭獨立。

  主要政黨競選主張和選情如何?

  “脫歐”問題無疑是決定此次選舉結果最重要的政治議題。

  在“脫歐”議題上,保守黨主張在議會通過“脫歐”協議,並承諾一旦贏得選舉,將盡快完成“脫歐”。反對黨工黨提出,應與歐盟重新就“脫歐”協議談判,再將新協議交付全民表決。

  除“脫歐”外,民生也是保守黨和工黨對決的重要領域。保守黨提出了減稅、增加公共開支、控制移民以及加大對恐怖分子、暴力犯罪者的懲罰力度等措施。工黨提出了興建廉價房、增加公共投資、取消大學學費、降低選民年齡等措施。

  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援率領先。但鑒于耶誕節可能對投票率産生影響,以及一些選民在大數據幫助下進行“策略性投票”等因素,選舉最終結果仍難以預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3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