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影《雷鋒日》另辟蹊徑 豐富新時代雷鋒精神內涵
2019-12-07 15:2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記者白瀛)日前在京舉行的研討會上,電影《雷鋒日》劇本獲得了肯定。專家認為,劇作在主旋律電影中另辟蹊徑,展現了新時代背景下的社會現實、人性情感以及雷鋒精神的豐富內涵。

  《雷鋒日》出品人吳吾介紹,故事發生在3月5日學雷鋒紀念日,程式員于大偉突發腦出血暈倒在地鐵站,地鐵站負責人和13個路人因未及時救治被告上法庭。庭審中,隨著當天監控視頻流傳到網上,社會輿論發生逆轉,人性的復雜和溫暖顯現,雷鋒精神在當代獲得了新詮釋……

  中宣部電影劇本規劃策劃中心主任蘇小衛説,《雷鋒日》展現了雷鋒精神的豐富內涵:在幫助他人時可能因為種種原因沒做到,但是下一次會盡力,助人為樂永遠在路上。

  “這就是主旋律電影的應有之意。”她説,“這個劇本看完讓人有一種高尚的情感升騰,有一種道德上的自我反思和審視,身體力行去體現雷鋒精神。”

  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説,《雷鋒日》劇本構架突破了同類題材的思維定式,通過人物行為動機刻畫,展現了新時代背景下的社會現實和人性情感。

  “這個劇本既有類型化的敘事,又有人性深度,這説明主旋律電影有可能取得突破,以創新的手法與現在的主流觀眾、主流市場形成共鳴,取得社會效益、市場效益的統一。”他説。

  北京電影學院文學係主任黃丹説,《雷鋒日》劇本以自我道德審查的角度在主旋律電影中另辟蹊徑,同時從群像角度,塑造了鮮活的人物性格,具有較高的完成度。

  電影《建黨偉業》編劇之一董哲建議,劇本中的人性拷問可以統領法律、道德和網絡輿情作為影片呈現的主軸,體現主要人物在劇情進展中的進步和升華。“這符合中西方大多數電影的人物塑造規律,能夠讓影片更有層次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1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