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自貿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2019-12-01 14:4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2月1日電(記者王存福)海南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文件稱,從12月1日開始,海南自貿區對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設定的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和地方性法規、地方政府規章設定的5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全覆蓋清單管理,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

  根據《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實施方案》,建立清單管理制度,將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逐項列明事項名稱、設定依據、審批層級和部門、改革方式、具體改革舉措、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等內容。清單要定期調整更新並向社會公布,接受社會監督。清單之外不得違規限制企業進入相關行業領域,企業獲得營業執照即可自主開展經營。

  根據方案,對納入“證照分離”改革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分別採取以下四種方式進行管理。

  直接取消審批。對設定必要性已不存在、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行業組織或中介機構能夠有效實現行業自律管理、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能夠有效規范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直接取消審批。取消審批後,企業持有營業執照即可開展經營。

  審批改為備案。對可以取消審批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需要企業及時主動提供有關資訊,以便有關主管部門有效實施行業管理,維護公共利益的,由審批改為備案。堅決防止以備案之名行審批之實。

  實行告知承諾。對確需保留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企業就符合經營許可條件做出承諾,有關主管部門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能夠糾正不符合經營許可條件行為,有效防范風險的,實行告知承諾。

  優化審批服務。對關係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不具備取消審批或實行告知承諾條件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應當採取切實措施優化審批服務,提高審批效率,降低辦事成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