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賈平凹:作家應該把為人民寫作當作生命的需要和文學的需要
2019-12-01 14:2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2月1日電(記者楊一苗)“作家應該把‘為人民寫作’當作生命的需要和文學的需要,才可能自覺而充滿感情地深入生活。”作家賈平凹説。

  11月29日,弘揚柳青創作精神研討會暨第五屆柳青文學獎頒獎典禮在西安市長安區舉行,這裏也是作家柳青曾長期深入生活的地方。柳青是中國當代著名作家,他在上世紀50年代從北京來到陜西農村扎根14年。柳青在長安區皇甫村深入生活,與農民一起吃飯一起幹活,走家串戶解決鄉親間的糾紛,還為農民編寫易學好記的農諺。

  賈平凹説,全身心地深入生活讓柳青對當時的社會有深刻洞察,這些都表現在他的《創業史》等作品上。柳青對陜西文壇影響深遠。“如果把陜西文學比喻成一個秦腔班子,柳青就是敲大鼓的,他給我們定了調子,打了節奏,其他樂器板胡、二胡、鑼、笛子都跟著動起來。”賈平凹説。

  “現在作家深入生活的方式很多,到人民中去不能只看到百姓生活風俗習慣、只為了收集一些創作素材,提起筆還是寫自己的那些小感情、小故事。作家應該把‘為人民寫作’當作生命的需要和文學的需要,才可能自覺而充滿感情地深入生活。”賈平凹説。

  為弘揚柳青精神,鼓勵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陜西省設立柳青文學獎,以表彰現實題材文藝創作。《多灣》《北風吹》《蘭花花》《春天和我們躲貓貓》等15部作品獲得第五屆柳青文學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