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鏊子“變身”電鏊子 沂蒙山區椿樹溝煎餅飄香
2019-11-17 18:2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17日電 題:土鏊子“變身”電鏊子 沂蒙山區椿樹溝煎餅飄香

  新華社記者王志

  在沂蒙山區山東省蒙陰縣垛莊鎮椿樹溝村,村民何慶忠家的電鏊子飛快旋轉,飄香的烙煎餅讓等候的遊客們垂涎欲滴。“過去土法烙煎餅用的都是土鏊子,火候不好掌握,關鍵是煎餅産量有限不夠賣。現在換成了電鏊子,沒了煙熏火燎不説,更省時省力。”何慶忠説。

  烙煎餅從“有煙時代”到“無煙時代”,農網改造升級訴説著這個藏在大山皺褶裏小山村的生活方式之變。椿樹溝是位于老革命根據地沂蒙山望海樓子主峰北麓的一個偏僻自然村,因村子所處的山溝裏椿樹較多,由此得名椿樹溝。

  椿樹溝僅有16戶人家,雖然在20多年前就通上了電,但也只是從山下大莊黃姑庵村接上來兩股線,照照明就湊合了。2002年,蒙陰縣供電公司為椿樹溝裝上了一臺30千伏安的變壓器,這個小山村告別了低電壓的困擾。

  “用電最多的時候就是每年除夕夜,村裏每家每戶在外工作、上學的人都回來過年,不光電視都開著,還用上了電暖氣,但村裏好幾年沒停過電了。”村民劉宗勝説。

  2008年,椿樹溝發展起以板栗、蜜桃為主的果品種植業,但每到果樹澆灌季節,生産用電增加容易出現電壓不穩。為此,供電公司將村裏30千伏安變壓器增容至50千伏安,從而解決了椿樹溝澆地難。

  2014年《舌尖上的中國2》播出後,椿樹溝的手工煎餅通過電視和網絡迅速走紅,昔日沉睡在大山臂彎裏的小山村越來越熱鬧。每逢周末和節假日,全國各地的遊客蜂擁而至,一是前來品嘗地道的沂蒙山手工煎餅美味,二是來領略秀美的沂蒙山自然風光。

  以前,當地烙煎餅都是土法開工,在院子裏用泥巴、磚塊、石頭壘成簡易灶臺,將鏊子支在上面。烙煎餅需兩人操作,一人燒火,一人負責將玉米糊糊用小勺舀到鏊子上,然後均勻地攤開。烙煎餅還講究火候,火大了容易焦煳,火小了煎餅粘牙且不易保存。

  村民們用土鏊子烙煎餅,還需要到附近山上撿拾柴草用作燃料,很費工夫。遇到下雨天,柴草較濕不易燃燒,常常濃煙滾滾,很是嗆人。

  隨著椿樹溝旅遊業的發展,村民們紛紛幹起農家樂。為了滿足紛至遝來遊客對煎餅的大量需求,村民將用了多年的土鏊子換成電鏊子。隨著經營用電激增,原有變壓器又“吃癟”了。2017年,蒙陰縣供電公司將村裏變壓器增容到100千伏安,讓椿樹溝再無用電之憂,也為小山村插上了致富的翅膀。

  “這幾年家裏添置了不少電器,電冰箱、電飯煲、電餅鐺,與城裏人家相比也不差。”劉宗勝説,現在他家正在翻新兩間堂屋,分別改造成餐廳和廚房,還準備裝上抽油煙機。“現在過上了小康日子,住得也要舒坦些。”

  在劉宗勝家院子裏的花盆旁,放著一盞銹跡斑斑的手提煤油燈。“這玩意兒多年沒用了,要不是這次翻新房子,都忘了它放在哪裏了,留著它權當有個念想。”劉宗勝笑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4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