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沙縣:小吃牽動大改革
2019-11-17 18:0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1月17日電 題:福建沙縣:小吃牽動大改革

  新華社記者于子茹、肇蕾、郭圻

  “家裏的林地不用再操心,我可以在外面專心經營小吃店。”福建沙縣高橋鎮上裏村村民盧仁順説,這是他近幾年生活發生的最大變化。

  近年來,沙縣小吃名聞全國。越來越多沙縣人外出經營小吃店,盧仁順就是其中一員。盡管這給盧仁順一家帶來頗豐的經濟收入,但煩惱隨之而來——家裏的3畝山林地,因無人看管導致拋荒。

  這也是沙縣不少村民的憂心事。全縣三分之二的勞動力在外經營沙縣小吃,沙縣大量田地拋荒、林地失管,守著豐富的林木資源,卻享受不到收益。

  十九屆四中全會對農村發展提出了新要求:“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如何讓外出發展的村民無後顧之憂呢?繼集體林權改革後,沙縣近年來探索推行“四共一體”的林地改革新模式,即村集體同國有林場共用林地股權、共同經營村集體林場、共同開展資本化運作、共用林地收益。沙縣縣委書記楊興忠介紹,這項改革對村裏已有的林木進行評估定價,國有林場按估價佔股51%,村佔股49%。國有林場投入生産資金對所有山場進行全程管理。

  在沙縣高橋鎮上裏村,正是這一新模式,激活了山林資源。

  “按過去由林業小組出資種植杉木,培育30年,至少需花費37萬元。林業小組有352人,每人平均出資1000元左右。”沙縣高橋鎮上裏村村黨支部書記盧仁銓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如果採用混合經營模式,不僅造林費用有人分擔,還能讓林地得到專業的管護,30年培育期裏,林農在不入股的情況下,每畝就可以“躺賺”1700多元。

  “現在家裏的林地交給林場管理,全程都不用操心。”盧仁順説,林場還給林農兜底,確保畝出材量達12立方米以上,否則以現金補足。

  目前,沙縣國有林場與6個鄉鎮林場、5個村集體和1個林業大戶開展合作,經營面積達3.5萬畝;省屬沙縣官莊國有林場與高橋鎮上裏村簽訂合作經營協議,合作面積280畝。僅2014到2017年,林農涉林收入就從865元提高到1556元。

  讓當地百姓獲得感滿滿的,不光是“林改”。近年來,沙縣以問題為導向,實施涉及“金木水火土”多領域的一係列改革——“金”即農村金融制度改革,“木”即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水”即綜合治水改革,“火”即沙縣小吃轉型升級,“土”即農村土地改革。

  今年10月,沙縣成為福建省縣域整合改革的試點,當地把“金木水火土”改革係統整合,把有節點效應的改革舉措串聯起來,進行特色化、差異化探索實踐,以提高縣域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楊興忠表示,沙縣政府將以實現沙縣小吃産業升級為抓手,帶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動“機制活、産業優、生態美”的基層改革,探索一條城鄉社會治理的新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4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