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源頭最大涵水林區森林覆蓋率20年提高近20%
2019-11-14 11:1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1月14日電(記者李亞光、張大川)記者從青海省瑪可河林業局獲悉,1998年國家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實施以來,瑪可河林區森林覆蓋率提高18.5%,當地珍稀動植物數量穩步增長,流域涵水給養能力顯著提升。

  瑪可河林區位于青海省南部,是長江源地區面積最大、分布最集中的天然原始林區,總面積10.18萬公頃。林區的川西雲杉、紫果雲杉等主要優勢樹種,大多分布在海撥3200米到4200米之間的極限生長地帶。

  1998年以來,瑪可河林業局全面加強反盜伐、反盜獵等工作,同時積極開展規模人工造林工程,實施至今成效明顯。

  瑪可河林業局副局長保英珍告訴記者,每年4至5月,該局全體幹部職工及林區牧民共同上山植樹,日均栽種200至400株樹苗。由于氣溫低、海拔高,樹苗生長很慢,年輪極其密集,成林不易。

  記者近日在瑪可河林區採訪了解到,當地樹幹直徑達到碗口大小,需要生長近60年。1998年栽種的樹苗,如今樹幹直徑僅10釐米。

  通過過去20年來的保護和造林工作,瑪可河林區森林覆蓋率由51%增加到69.5%,提高18.5個百分點。森林蓄積量由420萬立方米提高到483萬立方米,平均每年增長3.3萬立方米。

  隨著整體生態環境趨好,當地珍稀動植物資源恢復迅速。截至目前,瑪可河林區共發現森林植物67科297屬888種,其中紅花綠絨蒿、角盤蘭、桃兒七等被列入國家野生植物保護名錄。

  此外,瑪可河林區還陸續監測到白唇鹿、金錢豹、雪豹、林麝等12種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以及棕熊、獼猴、馬鹿等32種國家二級野生保護動物。

  “瑪可河林區野生動植物及森林資源的整體恢復,為長江源頭地區創造了平衡、多樣、日益趨于原真的生態環境,對于保護整個長江流域的生態安全具有重要推動作用。”青海省林草局局長李曉南説。

  據最新監測結果顯示,長江源區幹流8個監測斷面水質均達二類以上標準,狀況優良,經絮凝、沉淀、過濾等常規凈化處理即可供生活飲用。與2005年至2012年間的輸水情況相比,包括長江源在內的整個三江源地區近年年均向下遊多輸送近60億立方米的清潔水。

  監測結果同時顯示,得益于長江源區植被覆蓋率的穩步提升,當地水土流失大幅減少。作為涵養長江流域的巨大“海綿”,其涵水能力正逐步提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23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