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考人員發現紅嘴鷗遷徙新路線
2019-11-13 17:4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1月13日電(記者龐明廣)由全國鳥類環志中心與昆明鳥類協會專家組成的科考隊近日發現了一條新的紅嘴鷗遷徙路線。沿著這條遷徙路線,在昆明越冬的紅嘴鷗每年春季飛越中俄蒙邊境,最終抵達俄羅斯的維柳伊河河畔進行繁殖。

  昆明鳥類協會秘書長趙雪冰介紹,自1985年以來,紅嘴鷗已連續30多年從西伯利亞等地飛往昆明越冬。10月25日,由全國鳥類環志中心、昆明鳥類協會5名專家組成的科考隊從昆明出發,開始探尋紅嘴鷗的遷徙路線及生活習性,這也是國內首次大規模全面跟蹤紅嘴鷗遷徙的科學考察活動。

  趙雪冰介紹,為準確掌握紅嘴鷗的遷徙規律,研究人員已于2018年11月和今年3月給92只紅嘴鷗和2只棕頭鷗佩戴了衛星追蹤器,這種追蹤器重僅6克,可乙太陽能為能源接收北鬥衛星定位係統信號。衛星追蹤器傳輸回來的數據可以監測到紅嘴鷗飛行的軌跡、速度、高度以及在遷徙過程中停留的坐標點等。

  據介紹,每年冬季,約有4萬只紅嘴鷗從西伯利亞來到昆明滇池流域越冬。次年3月,紅嘴鷗又從昆明飛回蒙古國、俄羅斯西伯利亞等地進行繁殖。據昆明鳥類協會統計,目前已有約1萬只紅嘴鷗抵達昆明滇池水域,多數紅嘴鷗仍在黃河沿線的寧夏和內蒙古休息。

  此外,科研人員還通過數據收集分析,發現了一條紅嘴鷗不同以往的遷徙路線:一部分紅嘴鷗不像以往一樣向西或向北飛往貝加爾湖或蒙古國西部,而是向東北方向繼續遷徙,途經中俄蒙邊境,在呼倫湖進行停留後,繼續向北遷徙,最終到達俄羅斯的維柳伊河河畔。

  趙雪冰表示,科考隊接下來將持續關注這條新的遷徙線路,對資訊數據進行分析,為下一步聯合保護紅嘴鷗提供理論支撐和科學依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