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發布打擊網絡“套路貸”虛假訴訟工作指南
2019-11-12 19:4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12日電(記者趙久龍)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12日發布《關于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打擊和防范網絡“套路貸”虛假訴訟工作指南》,披露網絡“套路貸”常見“套路”手法,明確加強對網絡借貸案件立案、審理、執行環節的審查力度,全流程狙擊網絡“套路貸”虛假訴訟。

  網絡“套路貸”指行為人利用網絡金融資訊中介,或以網站、APP、微信等為違法犯罪工具,通過虛構法律關係、虛增債務數額等方式形成虛假債權,並採用暴力、“軟暴力”威脅或者通過虛假訴訟等各種方式非法討債,以達到非法佔有他人財物目的的違法犯罪行為。3年多來,江蘇全省法院共受理涉網貸案件1萬多件,有4萬余件涉P2P網絡仲裁裁決、公證債權文書向江蘇各級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網絡“套路貸”借助資訊網絡等新技術手段,具有傳播快、范圍廣、跨區域等特點,侵害方式主要表現為對受害人實施短信轟炸、P圖等精神控制和非法侵害。江蘇高院掃黑辦主任、刑一庭庭長劉亞軍説,網貸案件法律關係更復雜,電子證據採信難,網絡借貸事實認定難,原被告身份資訊、委託訴訟代理人代理資格真實有效性確認難,“目前,在法律層面尚無專門針對網絡借貸案件的審理規范。”

  此次江蘇高院發布的工作指南明確,凡涉及非法金融活動,尤其是涉嫌“套路貸”、非法集資犯罪、非法經營犯罪的網絡借貸糾紛,裁定不予受理;進入審理環節的,裁定駁回起訴,並將有關材料移送公安機關;判決書、調解書已經生效的,依法提起再審,予以糾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