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奧築夢者”丁建明:以百分之百工匠精神,創百分之百優質工程
2019-11-12 15:1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雙奧築夢者”丁建明:以百分之百工匠精神,創百分之百優質工程

  新華社記者 張驍

  經過2年多時間的艱苦奮戰,北京冬奧會賽區建設近日喜報頻傳: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最險最難的競速賽道建設完成,我國首條雪車雪橇賽道主體結構合龍;北京賽區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首鋼滑雪大跳臺建設完成,北京冬奧會標誌性場館國家速滑館即將封頂封圍,22條“冰絲帶”將驚艷“飛舞”……

  作為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丁建明擔負組織建設北京、延慶兩大賽區重任。站在海拔2198米高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出發臺,俯瞰初具雛形的延慶賽區,丁建明為廣大冬奧建設者感到深深自豪。如何確保賽區建設按計劃高水準推進,仍是他每天必須破解的“課題”。

  在冬奧工程建設指揮部,記者看到,丁建明的辦公室墻上貼著精確到天的冬奧工程建設時間表,辦公桌上摞著一人多高的工程材料。到工地調研——參加各種建設協調會議——回到辦公室解決建設難點至深夜,這是丁建明的工作軌跡。

  “他總是帶著解決方案來,又帶著困難問題走。”參與國家速滑館建設的李久林説。

  延慶賽區建設難度大,建設之初,“賽區”沒有路,滿是野草和高山。50多歲、裝著心臟支架的丁建明,兜裏揣著饅頭、火腿腸和礦泉水,像小夥子一樣攀爬6小時到達小海陀山頂,就這樣一步一步丈量,並繪出延慶賽區的建設藍圖。

  為踐行“綠色辦奧”理念,保護好延慶賽區一方水土,丁建明頂住工期壓力,將原本需要劈山開路鋪設的11條管線,全部匯入地下綜合管廊,將生態影響降到最低。

  雪車雪橇賽道建設關鍵技術掌握在少數國家手中,丁建明説:“要從大國變成強國,我們一定要有自己的技術‘金剛鑽’。”僅用1年時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突破11項關鍵技術,培養出中國首批雪車雪橇賽道混凝土噴射手。

  在丁建明看來,重大工程帶著溫度,更寄托著期盼。2010年,北京市承擔青海玉樹災區大量重建任務,丁建明作為北京對口支援青海玉樹指揮部專職副指揮,在玉樹一駐就是4年多,把災區當成自己的家,最終在高原廢墟上建起一座配套、服務、發展兼備的新城。作為北京市“2008”工程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總工程師,他和團隊為世人留下了充滿科技元素的國家體育場“鳥巢型”鋼結構、國家游泳中心膜結構等工程。

  北京冬奧會一天天臨近,每當看到小海陀山頂國家速滑館上飄揚的五星紅旗,丁建明心中總是升騰起特別的動力。以百分之百的工匠精神,創百分之百的優質工程——這是丁建明作為“雙奧築夢者”的初心和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2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