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陽修:文章師百世 百世傳風神
2019-11-12 15:0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12日電(記者熊家林)“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歐陽修在《誨學説》中提及的名句激勵著一代代廬陵人好學奮進。在江西省永豐縣,如今不少學校墻面上仍貼著這句警語。

  歐陽修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大家,祖籍江西永豐縣。他幼年喪父,家庭生活拮據,買不起紙筆。為了讓他接受良好的教育,母親鄭氏便用蘆葦稈做筆,在沙地上寫畫教他認字習文。

  由于自幼接觸詩賦文字,勤學奮進的歐陽修年紀輕輕行文就見筆力。後來歐陽修以進士及第,歷任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等職。宋神宗禦題讚其“功名事業三朝相,道德文章百世師”。

  歐陽修文風平易近人、言簡意賅。寫《醉翁亭記》時,原稿開頭寫滁州四面環山,東面有什麼山、西面又有什麼山、南面是什麼山、北面又是什麼山。後來歐陽修覺得太過啰嗦,便反覆刪減修改,最後只剩“環滁皆山也”五個字作為開頭。

  永豐縣歐陽修後人歐陽勇介紹説:“歐陽修寫文章言語精煉但寓意豐滿,和他推崇簡單樸素、摒棄華而不實的行文理念是相呼應的。”

  “經世致用,窮而後工。”歐陽修提倡文學為現實服務,不要泛泛而談。在嘉祐年間,文壇流行晦澀怪僻、內容空虛的“太學體”古文。為正文風,歐陽修擔任主考官主持科舉考試時,要求考生寫平易自然的古文,嚴拒行文華而不實者,成功選拔了蘇軾、蘇轍、曾鞏等一批優秀人才。

  歐陽修領導的北宋古文運動開創了一代新文風,為後世文壇提供了一種便于論事説理、抒情述志的新型古文體。他秉持平易自然又寓意深刻的行文風格,文章道德深深影響了一代代廬陵人。

  “祭而豐,不如養之薄也。”意思是説,祭祀再隆重都比不上贍養時出些綿薄之力。這句話出自歐陽修的祭文名篇《瀧岡阡表》,如今一座兩米多高的瀧岡阡表碑矗立于永豐縣沙溪鎮西陽宮,是歐陽修留給故鄉的寶貴精神財富。

  在永豐縣梁坊橋村,“厚養薄葬”成為當地新風尚。“現在一場‘白喜事’花費不過千元,不像以前大操大辦,費錢費力。”村民洪兆明説,給父母更多陪伴和關心,比辦風光的葬禮好。近年來,梁坊橋村大力發展中藥材和苗木種植,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1.5萬元,成為生活幸福、環境秀美的新鄉村。歐陽修,當無憾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