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人在睡眠時會被“洗腦”
2019-11-05 12:5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4日電 “洗腦”真有科學依據。美國研究人員最新報告説,他們用磁共振成像等技術觀察一些志願者的頭部,發現人入睡後腦脊液會有節律地幫助衝洗大腦,清除大腦中的代謝産物。

  美國波士頓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招募了13名志願者,並利用磁共振成像等技術觀測這些志願者睡眠時的腦部活動。結果發現,當人睡著時,大腦的神經元會安靜下來,隨後血液會從腦部流出,腦脊液隨即流入,並且有節律地幫助衝洗大腦。

  研究人員説,這可能是首次獲得人類睡眠時腦脊液節律性流動的影像。“我們知道神經元存在電波活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參與研究的波士頓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助理教授勞拉·劉易斯説,“但是在此之前,我們沒意識到腦脊液實際上也有波動。”

  這項新研究有望幫助科研人員進一步了解自閉症、阿爾茨海默病等與睡眠問題相關的疾病,以及與年齡相關的大腦損傷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9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