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慶群遊臺灣彩車落地廈門
2019-10-21 15:1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10月21日電(記者鄧倩倩)20日下午,伴隨著載歌載舞的臺灣特色民俗表演,國慶70周年群眾遊行“中華兒女”方陣中備受關注的臺灣彩車正式落地廈門集美新城。

  綿延的玉山、阿裏山,漫山開放的蝴蝶蘭,襯著“唐山過臺灣”的身影,朵朵藍色浪花托起富有閩南特色的紅磚古厝屋頂,巨大的圓形冰屏則象徵一輪明月……臺灣彩車生動刻畫了祖國寶島的自然和人文風貌,更用“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意象,呈現了兩岸同根同源、一脈相承的歷史情緣。

  據了解,臺灣彩車從設計到制作展示,歷經8個多月,修改數十稿,兼顧藝術美感與防雨、防潮等整體性能,精益求精。“我們希望從情感意境出發,由小家的團圓營造大家的團圓,展現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時代主題。”臺灣彩車設計者周敏明説。

  臺灣彩車10月1日亮相後,于國慶假期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向民眾公開展示。7日,臺灣彩車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遊行指揮部頒發的“匠心獎”。隨後,臺灣彩車進行拆解並運往廈門,在集美完成組裝。

  “臺灣彩車讓我想起家鄉的老房子,勾起我的鄉愁。”廈門臺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説。

  受邀參加了天安門觀禮的臺灣青年范姜鋒也來到彩車交接儀式現場。他説,走近觀看彩車,可見細微之處盡顯臺灣元素,令人感動。希望有更多臺胞參與兩岸交流,來大陸發展。

  交接儀式上,國臺辦新聞局局長、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希望更多臺灣同胞前來一睹臺灣彩車風採,由此更好凝聚兩岸交流力量,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臺灣彩車“安家處”是廈門(集美)閩臺研學旅行基地,基地近期獲批成為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儀式上,參加兩岸研學營的孩子們用自制的彩色風車對彩車進行了裝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3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