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讓中太合作的前景更廣闊
2019-10-21 13:3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皮亞10月21日電 題:讓中太合作的前景更廣闊

  新華社記者鄭昕 張永興

  第三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以下簡稱“中太論壇”)21日在薩摩亞首都阿皮亞開幕。論壇期間,中國與參會的太平洋島國共同簽署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行動綱領》,並將舉辦專題分論壇和企業項目對接會等係列活動。

  雖遠隔萬裏,中國與太平洋島國人民的命運卻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自2018年11月,中國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決定將雙方關係提升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關係快速發展。本屆中太論壇正是雙方關係在歷史最好時期共同舉辦的首場涉及基建、經貿、環保、農業、旅遊等諸多領域的綜合論壇。

  從2006年斐濟楠迪的椰影搖曳,到2013年中國廣州的木棉飄香,中太論壇見證了雙方合作交往一步一個臺階的跨越。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雙方經貿合作規模持續擴大、領域不斷拓展、方式日益多樣,利益融合不斷加深。根據中方統計,2018年,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直接投資已從2013年底的9億美元大幅增至45.3億美元,中國與島國簽訂的工程承包合同額達150.1億美元,累計為當地創造約1.5萬個就業崗位。

  令人欣喜的合作成果背後,彰顯出中國開放包容的胸懷。近年來,中國主動向島國開放市場、擴大投資,歡迎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並幫助面臨氣候變化威脅的島國人民營建民生及避災設施,用綠色發展理念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與《巴黎協定》,與島國人民一同維護蔚藍色的太平洋。基于這些切實行動,當中太論壇來到風光旖旎的海濱城市阿皮亞時,人們有充分的理由和足夠的信心對雙方廣闊的合作前景充滿期待。

  中太關係發展的基礎是堅持義利相兼、互利共贏。雙方經貿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如今,越來越多太平洋島國加入到共建“一帶一路”行列中,越來越多中國企業也走進太平洋島國,為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注入活力。

  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支援方式為授人以漁、急人所需。中國願意幫助各島國提高自主“造血”能力,以實現當地經濟社會的良性發展。中國專家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推廣的菌草與旱稻技術、在薩摩亞推廣“種、養、沼”一體化體係以及熱帶大棚蔬菜種植等技術,守護了當地的“米袋子”“菜籃子”,還培養出大批農業人才,幫助民眾持續增收。中國還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向島國提供無私幫助,為島國建設了公路、橋梁、港口、體育設施等大量急需項目。

  贈人玫瑰,手有余香。中國給予太平洋島國的真誠援助,惠及雙方人民。中太同處亞太地區、同為發展中國家,中太關係的發展始終講求以誠相知、以禮相待、以心相交,用真心鞏固友誼,靠實幹推進合作。如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太合作展現出太平洋般浩瀚深邃的廣闊前景,相信將在人類交流史上繪制出相容並蓄、和諧共生的壯美藍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3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