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耶誕節離不開義烏制造”——全球最大聖誕産品生産基地義烏目擊記
2019-10-20 09:2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0日電 題:“耶誕節離不開義烏制造”——全球最大聖誕産品生産基地義烏目擊記

  新華社記者屈淩燕

  “從鞋子到玩具,從衣服到食具,耶誕節採購可不僅僅是聖誕老人和聖誕樹。”印度露露國際集團中國分公司負責人尼羅斯表示,“耶誕節離不開義烏制造!”

  北方秋意已濃,江南也是“一陣秋雨一陣涼”。記者近日到全球最大聖誕産品生産基地——浙江義烏,卻感到“熱火朝天”,此時正是義烏聖誕産品向海外集中發貨的最後期限,工廠趕工、物流裝運、外貿出貨……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耶誕節美國消費者要為此多掏錢”

  在義烏福田街道的聖誕用品市場裏,聖誕樹、聖誕球、聖誕燈、聖誕花、聖誕帽……濃烈的節日氣氛早已提前彌漫。

  專做節日燈産品的銀河電子燈飾公司,産品展廳被各種木藝、紙藝、藤藝、鐵藝、亞克力材質的節日燈裝點得熠熠生輝。“目前9成以上的節日燈産品從傳統大燈泡換成了LED産品。”總經理屈小平介紹,LED燈安全環保、體積小巧,給産品創新提供了更豐富的選擇。

  聖誕産品中佔比最高、貨值最大的LED燈飾類産品被美國列入了首批加徵關稅清單中,而用LED彩燈、聖誕燈飾裝點房子又是美國百姓過耶誕節必不可少的。

  “今年公司聖誕産品銷售有沒有受影響?”

  “影響有,但辦法也有。”面對記者的疑問,屈小平説,加徵關稅的成本主要是採購商承擔,同時企業也通過更新産品來提高競爭力。“今年出口美國的訂單還增加了20%,新産品佔出口總産品比重的50%左右。”

  世界聖誕用品80%來自中國,其中義烏又佔了全國的80%。“今年耶誕節美國消費者要為此多掏錢了。”義烏市聖誕用品行業協會秘書長蔡勤亮告訴記者,作為全球最大的聖誕産品生産基地,義烏擁有制定標準及定價權。

  義烏擁有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3萬多名常駐境外客商,每年到義烏採購的境外客商達50余萬人次。義烏外商時刻關注著中美貿易磋商的進程。

  “除了義烏,我想不出還能去哪裏一站式採購那麼多品種齊全的聖誕産品。”來自加拿大的採購商菲瑞斯業務遍布全球,重點是在歐洲和北美。他説,義烏聖誕商品薄利多銷,這也意味著加徵關稅大部分需要採購商和消費者來消化。

  美國市場研究機構Coresight Research9月初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近60%的美國消費者擔心關稅會導致節日禮物價格上漲。25.5%的消費者表示可能會購買更少的商品,22%轉向更便宜的零售商,22%選擇購買更便宜的産品。

  “過耶誕節的國家和地區都是我們的市場客戶”

  “今天發貨是個大單啊,哪個國家?”蔡勤亮帶著記者來到小天使聖誕用品公司,只見店鋪門口擺著幾十個大箱子,工作人員正準備裝貨。

  “發往秘魯。”銷售總監龍希進最後清點了一遍貨物,笑著對記者説,“就這一單,貨值就數百萬人民幣。”

  從以歐美等傳統市場為主轉為開拓多元化市場,義烏企業用慘痛的經歷換來了經驗。“2008年金融危機對義烏企業觸動很大,企業認識到不能守著一個大單,不能守著一個市場。”蔡勤亮告訴記者。

  來自廣東、如今已在義烏扎根的小天使聖誕用品公司對此最有發言權。龍希進説,公司主要供應中高端産品,曾經主要承接歐美市場的訂單,但是近年來訂單不斷萎縮。發現義烏這邊外商多、市場廣,公司就把重心轉移到義烏。如今企業在南美、東南亞市場發展很快,今年預計年銷售額可以增長10%。

  義烏柏洋聖誕工藝品有限公司展示的聖誕星、馴鹿造型的鐵藝、藤藝産品更具現代感,不僅可以用于聖誕裝飾,也可以作為日常擺件。在總經理楊勝平的辦公室,他一邊氣定神閒地沏著功夫茶,一邊告訴記者,南美市場已佔公司出口額的60%,歐洲次之,美國加徵關稅對企業影響不大。“去年銷售額800萬元,今年預計能達到1000萬元。”

  “過耶誕節的國家和地區都是我們的市場客戶。”蔡勤亮説,義烏出産的聖誕産品檔次豐富,既有幾百上千元的電動聖誕老人等高端産品,也有低至幾毛錢一個的聖誕彩球裝飾品,滿足不同需求。

  義烏市聖誕用品行業協會統計顯示,隨著近年來義烏聖誕用品在中南美洲、非洲和東南亞等新興市場的迅速拓展,歐美市場佔比正逐漸縮小,其中美國市場佔出口份額已不到十分之一。“這也是美國加徵關稅對義烏聖誕行業影響不大的最主要原因。”蔡勤亮説。

 

  “創新是我們産品最大的競爭力”

  晚上8時,義烏富業玩具有限公司的廠房依然燈火通明,員工正在對電動聖誕老人做出廠前的最後調試。記者看到,這家企業生産的聖誕老人不僅能搖頭,還能吹奏數十首薩克斯曲目。

  “這一批是歐洲訂單,要得急,員工們都要加班到深夜。”總經理金之訓説。

  “創新是我們産品最大的競爭力,大到用上科技手段,小到聖誕娃娃服飾能否和時尚潮流接軌,都值得研究。”金之訓指著一款聖誕老人的格紋外套告訴記者,格紋的樣式都是有版權的。他們生産的聖誕老人每年都要去德國法蘭克福聖誕禮品展參展,跟全世界同行同臺競技,總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從“依樣畫葫蘆”到創新産品迭出,從歐美為主導到開拓多元市場……不少義烏企業家自豪地説,義烏的聖誕産品已經成為引領全球聖誕産品的“風向標”。

  在卓遠聖誕工藝品公司僅供老客戶參觀的“秘密展廳”裏,記者看到了戴著十二生肖頭像的馴鹿、中國結和流蘇造型的聖誕挂件……最新款的聖誕産品中處處體現了中國元素的融入。

  除了外觀造型,義烏聖誕産品的材質、設計和工藝等內涵也在不斷提高。最早義烏市場上以泡沫塑膠做的挂件為主,現在更加環保的木藝、布藝、鐵藝甚至高端亞克力材質的商品都有,連噴漆工藝都是歐盟或者日本標準。

  引領創新、品質提升,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掌握了定價權,利潤提高了。“以前泡沫聖誕球一桶批發價10元,現在會發光的LED燈飾挂件一個就要50元。”蔡勤亮説。

  在外形和內涵創新上做足文章,力爭引領全球聖誕産品潮流,這是全球耶誕節離不開義烏聖誕商品的重要原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12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