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實施首例跨省“5G+4K”遠端協同手術
2019-10-20 09:2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20日電(記者鮑曉菁)通過5G信號和裝有4k攝像頭的手術係統,安徽淮北濉溪縣醫院的患者手術情況實時傳播至遠在合肥和廣州的專家的眼前——17日,安徽首例“5G+4K”兩省三地遠端協同手術順利實施,目前患者恢復情況良好。

  據介紹,17日上午11點,在距離合肥270多公里的濉溪縣醫院進行了一臺泌尿外科手術。手術全過程通過5G信號和裝有攝像頭的手術係統分別傳輸到了合肥和廣州,由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梁朝朝和廣州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廣東省泌尿外科重點實驗室主任曾國華兩位泌尿外科專家提供遠端指導。遠端傳輸的畫質和聲音清晰流暢,無卡頓、無中斷,幾乎實現了三地同步。一個小時後,手術順利完成。

  安醫大一附院信息中心主任陶敏告訴記者,5G的優勢是延時短,4K的優勢在于傳輸清晰度比較高。兩個技術的應用會將遠端手術的視野暴露會非常清晰,手術的操作無延時,讓上級醫院醫生能夠及時指導,減少手術過操作過程當中出現的失誤。

  遠端手術是安醫大一附院互聯網醫院的重要項目,首例跨省遠端手術的實施也標誌著安徽首家互聯網醫院“上線”。除此以外,互聯網醫院還提供線上診室,開通醫生線上圖文咨詢、線上視頻問診、線上開處方及檢驗檢查單等多種服務,為復診慢性病、常見病患者提供便利的問診服務。

  安醫大一附院資訊科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醫院公眾號,患者就可以線上點擊上述服務,今後還會開展更多的功能。如線上處方流轉功能,患者在互聯網醫院開到處方後,藥品就能直接運快遞到家,讓患者不用再往返醫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