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那邊風景如畫——四川甘孜打通公路“腸梗阻”發展鄉村旅遊
2019-10-18 10:2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18日電  題:山那邊風景如畫——四川甘孜打通公路“腸梗阻”發展鄉村旅遊

  新華社記者薛穎、肖林、張超群

  四川甘孜,大渡河畔巍峨群山間的色龍村只有38戶人家、147人。這裏藍天白雲,風景如畫。一條穿山隧道將這個原本幾乎與世隔絕的小村莊,帶入了鄉村旅遊發展的“快車道”。

  色龍村地處海拔2400米的大渡河谷,三面青山合抱,一側是懸崖峭壁。過去,村民進出村要翻越險峻陡峭的山路,走在不足30釐米寬的懸崖道上,村裏的壯漢出山也要近兩個小時。路不通,讓山村與世隔絕,山間雲霧繚繞,雖然草肥水美,但山谷外峭壁嶙峋,飛鳥望絕。

  與村民攀談中,他們撩起褲腿,過去走懸崖路時山石草木剮蹭留下的傷痕隱隱可見。46歲的謝玉兵説他7歲那年上學路上翻山時被滾石砸斷了腿。

  “哥哥背我回家後養了幾個月,之後又不得不走那條懸崖路上學。”他説,“路不好,甚至沒有外地的親戚願意來串門,吃的米和鹽都要從山外背進來。”

  2014年,一條875米的隧道和配套通村公路的建成讓幾個小時的山路,變成不足10分鐘的車程,色龍村的村民們結束了千百年來閉塞的生活。更有不少人從110公里外的康定、370公里外的成都,甚至更遠的地方慕名而來體驗穿過隧道後別有洞天的感覺。

  路帶來了遊客,也帶回了村裏外出打工的年輕人。22歲的丹增尼瑪等年輕人大學畢業後回到合作社,從事民宿管理等旅遊服務工作,一個月可以掙3000元。丹增尼瑪家這幾年不但蓋了新房子,還買了一輛過去從不敢想的小汽車。

  首次吃起“旅遊飯”的色龍村從5月1日試營業至今,已經接待了13000多位遊客,收入了50多萬元。

  天塹變通途,去年底通車的“雲端高速”打通了四川甘孜雪域高原的“致富路”。雅康高速公路全線通車以來,大渡河流域內的休閒旅遊蓬勃發展起來。在康定市呷巴鄉俄達門巴村,一條曾經被當地人稱作“爛泥巴溝”的地方,由路而興,成為四川第一個以體現藏族木雅文化為主題的專題旅遊區。

  “雅康高速結束了甘孜州州府所在地康定市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將成都到康定的距離從7個多小時縮短到3個多小時,景區遊客可進入性增強。”木雅聖地景區總經理蘭卡澤郎介紹,截至2019年10月,景區今年累計接待遊客12萬人次,比去年全年接待量多出4萬人次,到年底的遊客接待量預計同比增加80%以上,僅木雅聖地景區今年就給村民分紅125萬元。

  俄達門巴村原第一書記井鐘介紹,旅遊和相關産業的發展讓俄達門巴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年每人平均收入從2014年的1900元,增長到今年的8000多元,好的自然風光變成了村民的産業收入。

  截至2018年底,甘孜州縣鄉道公路通車裏程4469公里,通村公路通車裏程23438公里,全州2734個建制村,通硬化公路比例達99.37%。道路帶動甘孜州全域旅遊和第三産業不斷發展,2018年全州第三産業增長6.9%,對GDP貢獻率達到27.9%。

  “精準扶貧工作帶動了鄉村各類基礎設施進一步改善和人口素質的整體提升,為鄉村振興夯實基礎。鄉村振興又為防止返貧創造了條件。”甘孜州委宣傳部副部長王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2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