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神農架國家公園發現入侵植物豚草
2019-10-13 18:5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3日電(記者譚元斌)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的科研人員在神農架國家公園發現了繁殖能力極強的入侵植物豚草,分布面積約0.5公頃,植株達數千株。

  這是記者12日從中科院武漢植物園獲得的消息。今年8月,中科院武漢植物園李曉東副研究員等一行三人在神農架國家公園大九湖開展植物調查時,發現了入侵植物豚草。這些豚草生長在大九湖濕地鹿苑前的一片平坦的草地上,與其他植物混雜在一起。因豚草與艾草相似,不具備專業知識的人很難識別。

  據李曉東介紹,作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豚草是一種強勢物種,擴散速度快,對生態的破壞極大,對禾木科、菊科等植物具有抑制、排斥作用。他説:“豚草的種子量太大,成千上萬,存活率很高,有一點根莖都能存活。而且它有能力滅掉其他物種。”

  據悉,豚草被列為2003年原國家環保總局與中國科學院聯合發布的第一批“中國外來入侵物種名單”。該名單包括16個物種,其中有植物9種。

  李曉東分析説,這些豚草可能是人畜攜帶進來的,也可能是混在其他植物種子中進入當地的,“這對神農架的生態保護是一個警示”。

  目前,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已對這些豚草進行清除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99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