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寶媽”毛晚:用毛線編織緩解焦慮
2019-10-10 19:3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0日電(記者王默玲 何曦悅)上海浦東新區有一條商業街有點特別,它的地下樓層裝飾了各種編織的手工藝品:慵懶地躺在地上的大蜘蛛、頭髮波浪卷的小美人魚、齊齊整整的小豬佩奇一家……經過的路人都忍不住湊近看一看,伸手摸一摸,然後感嘆上一句:“居然是毛線織的!”

  今年3月,在這條商業街上,整整500米的鐵欄桿幾天內都穿上了七彩的“毛線衣”。很快,“産後抑鬱症媽媽給整條街的欄桿織上毛衣”的視頻被傳到網上,一下子就“火”了,網友們都在問:“這是誰做的?真是既可愛又溫暖。”

  30歲的上海“寶媽”毛晚就是這個編織活動的發起人。第一次見到網名為“貓線團”的毛晚時,她還在忙著布置地下商業街的墻面,“戶外欄桿總要經歷刮風下雨,這次把編織的手工藝品放在地下樓層,希望時間久一點。我們的主題沒變,還是關注産後抑鬱。”

  “稍等我一下。”話音未落,毛晚就像一只見了毛線團的小貓一樣,一下子又“竄到”別的裝飾區域去了。很難想像,如此活潑的毛晚與用毛線編織工藝品的淵源竟來自産後抑鬱。

  2015年,毛晚的“大寶”出世,初為人母的她還來不及感受新鮮與興奮,“情緒一下子就像跌入了冰窖。”毛晚回憶起那時候的自己,“極度敏感”的她總覺得所有人都在跟自己對著幹,所有人都不理解自己,“哪怕是寶寶吐了奶,孩子爸爸正走過去拿紙巾,我就覺得他動作像烏龜一樣慢,莫名其妙地想發脾氣。”

  “加上身材的走形與身體上的疼痛,大家都覺得我有點嬌慣,我想好起來但就是怎麼也無法好起來,越想越難受。”壓抑情緒的累積讓毛晚透不過氣來。一天,毛晚在家裏偶然翻到幾團毛線,一針一針又一針,“我突然發現編織的時候,腦子就完全想不到其他的事情,心情也能暫時平復一下。”

  毛晚把織好的作品放到社交媒體賬號上,引來了不少人的誇讚。産後一直陷入自我否定中的她,覺得久違地得到了認可。一團一團又一團,毛晚編織的毛線越來越多,社交媒體上與她有共同經歷與愛好的媽媽們,也漸漸“抱團”在一起。

  在國外,一些編織愛好者曾用給街區、公園、房子甚至車子織毛衣的活動,喚起人們對于抑鬱症患者、自閉症兒童等的關注。“我們也用毛線來裝飾街區吧!”毛晚在媽媽們的編織交流群裏説出這個想法後,一呼百應,來自上海、安徽、福建、廣西、河北等全國各地的媽媽們認領任務,開始編織起來,最終的成品通過快遞匯集到上海展示。

  毛晚的手機裏有三個編織交流群,每個群裏都有300多名愛好者。“這其中不光只有媽媽們,還有不少單身的白領,大家都是希望能用編織緩解生活中的焦慮。”毛晚説,“編織只能説是一種撫慰,畢竟不能治愈疾病,我們在群裏發現誰的症狀不對的時候,就會建議她去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

  “令人欣慰的是,我們能看到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自身的精神健康,團體活動等都會對抑鬱症的恢復有所幫助,編織可能也會起到類似的作用,特別是女性會感受到更多外部支援和關注,這些互幫互助的形式對于恢復也十分有利。”心理咨詢師關雨桐説。

  10月秋風漸起,上海的天氣也涼了幾分,毛晚和群裏的夥伴們又在忙著給商業街的欄桿們織毛衣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88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