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首家股份行理財子公司成立 用科技賦能資管業務
2019-09-27 14:4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9月27日電 題:全國首家股份行理財子公司成立 用科技賦能資管業務

  新華社記者張千千

  26日,光大銀行全資子公司光大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青島正式成立,這是我國成立的首個股份制銀行理財子公司。專家表示,資産管理是發展金融科技的重要領域,銀行成立理財子公司有利于其使用科技手段提升資管業務。

  今年4月,光大銀行、招商銀行分別發布公告稱已獲中國銀保監會批準籌建理財子公司。9月24日,光大銀行公告稱光大理財已正式獲準開業。短短2天後,光大銀行領跑諸多股份制銀行,率先在青島成立光大理財。

  光大集團董事長李曉鵬表示,光大集團將加快創新步伐,運用現代科技思維和手段,依托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提高金融資本的覆蓋率、使用率和滲透率,提高客戶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央行日前印發《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規劃(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國金融科技發展的“四梁八柱”,進一步增強金融業科技應用能力,實現金融與科技深度融合、協調發展,明顯增強人民群眾對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金融産品和服務的滿意度。

  光大理財董事長張旭陽介紹,光大理財的資管平臺中將使用智能投顧、智能投研、大數據等技術,幫助光大理財更好地進行宏觀經濟形勢判斷。未來也將應用區塊鏈等新技術,把握從傳統資産到另類資産再到數字另類資産的方向和趨勢。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在資管行業面臨全新的競合形勢下,金融科技公司與資管機構將用資管科技共同探索新的增長路徑。金融科技賦能資管行業,既是金融科技自身轉型發展的需要,更將為資管業務發展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

  今年年初,京東數字科技推出新的資管科技係統,借助技術和數字化手段,提升資管的産品研發和風控能力。新係統從産品設計、銷售交易、資産管理、風險評估4大能力入手,提升資管行業整體智能化運營水準。

  專家認為,資管科技在提升客戶服務能力、創新豐富産品的同時,還能夠增強風險防范能力,提升資管管理效率。

  張旭陽表示,以往通過調查問卷來定位客戶的風險偏好容易存在偏差,而現在使用人工智慧進行用戶畫像,有助于更好地定位客戶,根據客戶的投資偏好推出相應的産品,有助于化解風險。

  “電商、時空數據等另類大數據可以幫我們更好地刻劃一個地區、一個産業的活躍度、景氣度。”張旭陽説,在化解風險的同時,大數據技術還將有助于提升風控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4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