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啟動南方光源研究測試平臺項目建設
2019-09-25 15:5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9月25日電(記者王攀、荊淮僑)南方光源研究測試平臺項目25日在廣東東莞舉行動工儀式。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將圍繞南方光源項目開展前瞻性和係統性的研究工作,為未來南方光源的建設、運作提供技術支援和保證。

  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長、東莞分部主任陳延偉介紹,同步輻射光源與散裂中子源都是觀察物質微觀結構的手段,兩者各具特色,又具有互補性。南方光源研究測試平臺項目將進行關鍵核心設備的研發,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國産化率,為未來南方光源的建設提供支援。

  據了解,同步輻射光源與散裂中子源都被當作探測物質微觀結構理想的“探針”,廣泛應用于物理、化學化工、材料科學、能源、環境等多個研究領域。

  作為中國散裂中子源的“姐妹花”裝置,南方光源的研究測試平臺項目總投資約5.87億元,建設周期為2年,預計2021年完工。陳延偉表示,未來兩大科學裝置也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提供強大的平臺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3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