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制造 全球機遇——世界制造業大會上的國際共鳴
2019-09-25 15:5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9月25日電 通訊:中國制造 全球機遇——世界制造業大會上的國際共鳴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 陳尚營

  集中簽約項目638個,投資總額7351億元人民幣。日前閉幕的世界制造業大會交出這樣的成績單。

  來自78個國家和地區的4500多位嘉賓出席,其中境外來賓1700多人。世界在合肥感受中國高品質發展的律動。

  不少與會者感嘆,當前全球制造業正經歷深刻變革,此時在中國這個制造業大國舉辦這場制造業盛會可謂“恰逢其時”。

  創新,“中國是合適的地方”

  德國汽車配套産品供應商大陸集團已有近150年歷史。“我們一直在努力創新。”大陸集團全球副總裁、亞太區總裁費南德説。

  他介紹,10年前,大陸集團在合肥建了一家輪胎工廠。如今,它已成為集團一家非常成功的生産廠,吸納投資額超50億元人民幣。

  “我們鼓勵所有企業將數字轉型結合到企業戰略中,接受新變化、新技術,最終不斷推進創新,”費南德説,“對我們來説,中國是合適的地方,合肥也是合適的城市。”

  此次世界制造業大會堪稱中國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博覽會。參觀完展覽,英國德比市議會經濟發展部長艾倫·史密斯讚嘆,他看到了許多中國的創新成果,這是過去幾年中國發生的一個巨大變化。

  “在一家非常先進的工廠,我看到許多機器人和自動化設備在工作,人只是在一旁監督。”他回憶起在合肥參觀的經歷。

  開放,“是對變局最好的應對”

  在大會現場,藍色的英國館內人頭攢動,這是英國作為世界制造業大會首個主賓國設立的國家館。

  英國商業、能源和産業戰略部政務次官納齊姆·扎哈維攜40多家英國企業和組織前來參會。“世界正在發生巨大變革,隨之而來的是巨大機遇,”扎哈維説,“對此最好的應對就是保持開放、放眼未來、全球互動。”

  中國正擴大制造業開放,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中國的開放體現在數字上:大會集中簽約項目數、投資總額分別較去年大會增長46%和64%,最大的外資簽約項目投資額達100億元人民幣。

  中國開放的腳步也被參會嘉賓實實在在看在眼裏。1974年,作為年輕議員,奧地利前總統菲舍爾首次到訪中國。之後他又多次訪問中國,親眼見證了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現在的中國完全是開放的姿態。”他説。

  “我們需要保持更加開放的態度,也需要更開放的市場。”德國前總統、全球中小企業聯盟全球主席武爾夫在大會上發出這樣的倡議。

  “我們非常高興中國和歐盟都主張自由貿易,”武爾夫説,“在全球范圍內,合作方相互平等對待、相互尊重,這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得到了很好體現”。

  合作,“成為更好的朋友”

  “伊拉克很多基礎設施遭到破壞,很多領域還很落後,”伊拉克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説,“我們需要更好地向中國、向所有朋友學習。”

  不僅阿卜杜勒-邁赫迪認為中國在工業等主要領域具有優勢,來自全球的參會代表都看好中國市場的巨大需求及與中國開展合作的無限潛力。

  菲舍爾説:“奧地利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都想擴大與中國的合作。”

  德國大眾旗下西雅特集團總裁盧卡·德·梅奧説:“我們每天都在向中國學習新東西。”他介紹,兩年前,大眾集團和江淮汽車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致力于純電動車生産、研發和行銷,該公司首個品牌的汽車將在幾周後正式上市。

  大會閉幕,共鳴綿延。與會嘉賓期待,世界制造業能夠如大會組委會發布的《合肥倡議》所説,共同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攜手並進邁向制造業的明天。

  高端制造扎堆 智能制造亮眼——從2019世界制造業大會看高品質發展之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3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