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濕地總面積達5.14萬公頃
2019-09-15 16:4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記者魏夢佳)15日是“北京濕地日”。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截至目前,北京市1公頃以上濕地的總面積達5.14萬公頃。計劃至“十三五”末,北京將完成恢復濕地8000公頃,新增濕地3000公頃。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保護處負責人介紹,目前北京的濕地以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等5大水係以及20多座大中型水庫為主。同時,全市還建立了11個國家和市級濕地公園,總面積2500余公頃,此外還建成10個濕地保護小區,總面積1300余公頃,總體形成了以自然保護區為基礎、濕地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小區為補充的濕地保護體係。

  據了解,在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建設中,北京也結合河流流域生態綜合治理、中小河道生態治理以及海綿城市建設,加大濕地保護修復力度。例如,在中心城區,結合疏解整治工作推進小微濕地建設;在平原地區的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機場、北京冬奧會、北京世園會、永定河流域等重點區域,建設大尺度的森林濕地;在生態涵養區和京津冀交界地區,則加強濕地生態保育,優化濕地生態功能。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表示,下一步將以小微濕地為切入點,重點推進溫榆河森林濕地公園的恢復與建設,預計恢復濕地1600公頃、新增濕地600公頃。同時,將繼續加強濕地監管,不斷完善資源監管模式和工作機制,加大對侵佔、損毀濕地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

  《北京市濕地保護條例》規定,每年9月的第3個星期日為“北京濕地日”。15日,北京市園林綠化部門在房山區的國家濕地公園舉辦濕地日主題宣傳活動,通過發放宣傳資料、布置宣傳展板等形式,向市民普及濕地相關知識,提升民眾關注濕地、愛護濕地、保護濕地的意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