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錫:物聯網元素隨處可見
2019-09-08 07:42:2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萬物互聯”讓人心動,千億産業崛起新高峰

  無錫:物聯網元素隨處可見

  在“物聯網之城”無錫,細心觀察就不難發現,物聯網元素在這座城市隨處可見。

  車與車能夠“對話”

  站在市區的紅綠燈路口,可以看到信號燈下面多挂了一塊電子顯示屏,不時地顯示車牌號和“公交信號優先”字樣。這是江蘇無錫車聯網技術V2I(汽車與基礎設施互聯)的一個應用場景,顯示屏背後是一套“公交優先係統”,讓車與車能夠“對話”,車與路能夠“溝通”,讓公交車實現一路綠燈暢行。作為國家首個獲批創建的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無錫打造出基于“人—車—路—雲”係統的城市智慧交通體係,改善市民的交通出行體驗。

  到今年底,車聯網覆蓋區域將從無錫主城區和太湖新城的240個交叉路口,擴展到400個交叉路口,覆蓋面積從170平方公里擴展到260平方公里。這裏的道路和公交車向人們展示著智慧交通的美妙場景。

  從“人找貨”到“貨找人”

  9月7日,走進正在無錫舉辦的2019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同樣的技術,在這裏有更精彩的呈現——在無人駕駛汽車體驗區,汽車儀表盤實時顯示交通信號燈資訊、紅燈警告、前方道路擁堵預警。駕駛員可以全程不摸方向盤,汽車自動帶你啟停騰挪,讓你體驗一次城市道路的“自行”之旅。

  記者感受到,“萬物智聯”正從科幻小説中的暢想,變成看得見摸得著的現實:

  在智能試衣間,螢幕自動感知腰圍、胸圍、手腕、頸圍等指標。結合顧客需求,智能設計穿搭方案,數據傳回工廠生産端。一套衣服,從量體到裁衣,全程無人操作。

  在醫院打“點滴”,智能輸液監測係統成為病人輸液時的貼心陪護。借助物聯技術,每一位患者的輸液數據,實時反饋到護士站螢幕上,藥水滴完,立刻發出預警,醫護人員第一時間趕來處理。

  還有更多令人眼花繚亂應用場景,已經在無錫這座城市生根發芽:在“海瀾之家”的智能化倉庫裏,貨物堆積如山,揀貨員卻不再犯愁,因為有了物聯網,現在不再是“人找貨”,而是“貨找人”,衣服可以自動“走”進包裝箱裏。一個葡萄園,運用了5G+物聯網技術,用手機就能操控澆水施肥,種葡萄變得像玩網上種菜遊戲一樣方便……

  無論是生活還是産業,物聯網都正帶來前所未有的改變,智慧養老、智慧家居、智慧物流、智慧醫療……無錫的展示和實踐告訴人們,物聯網已經勾勒出高品質發展的新前景。

  崛起物聯網産業新高峰

  美好生活依托技術落地,背後是産業基礎的持續厚植。無錫用十年時間,將物聯網概念變為現實,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的進化,從踐行“感知中國”理念到迎接“5G浪潮”的到來,構建出同頻共振的物聯網産業生態圈。當地通過在物聯網領域先導性的探索,參與牽頭制訂物聯網國際標準,掌握了物聯網領域標準的國際話語權,在世界物聯網産業發展史上烙下深深的“太湖印記”。

  物聯網企業的集聚離不開容錯試新的創業環境,正如無錫市副市長高亞光所言,“企業需要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環境。十年來,無錫堅守物聯網從無到有的探索,以示范帶動應用,以應用帶動市場,進而通過培育市場尋找研發方向和新高度。”

  借力物聯網加速助推,無錫傳統制造企業如從事智慧能源管理的雙良節能,有望實現彎道超車,開啟綠色創新發展新風尚。

  十年,無錫崛起一座物聯網産業的新高峰。2000多家物聯網相關企業陸續集聚到示范區,打造出一條關聯晶片、感知設備、網絡通信、智能硬體、應用服務的全産業鏈條。去年,無錫物聯網産業營業收入達到2638.7億元,産值接近全省的二分之一。

  十年,無錫經營起一座跨界融合的智慧城。300多個應用示范項目,21項國家級重大應用示范工程,全球首個城市級車聯網應用項目,全國首個車聯網先導區,2018年“全球20大智慧城市”中國第一……賽迪研究院副院長劉文強説,無錫為全國物聯網規模化應用作出了表率。

  “未來物聯網怎麼發展——看中國、看江蘇、看無錫。”江蘇省有關負責人表示,無錫的十年,也是江蘇的十年。通過十年實踐,無錫已形成引領發展、輻射全國的物聯網産業格局。

  科技創新引領新時代高品質發展。在無錫、在江蘇、在中國,隨著各方共同努力的不斷加深,物聯網應用加快落地,物聯網的發展將不斷給人們帶來新的驚喜。(記者劉晶瑤、楊紹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7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