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南方高溫為何超長“待機”?
2019-08-26 15:1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26日電  題:今年南方高溫為何超長“待機”?

  新華社記者廖君、侯文坤

  盡管從21日開始,我國告別了今年的三伏天,但南方地區高溫依舊“堅挺”。為何今年南方高溫超長“待機”?武漢區域氣候中心專家分析認為,目前全球正處于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再加上南方地區副熱帶高壓偏南偏強,霸踞長江中下遊地區,在這個巨大的暖氣團控制下,造成高溫難以消退。

  今年,湖南、湖北、重慶、江西不僅氣溫高,而且持續時間長,可謂熱得最厲害,南昌、武漢、長沙和重慶以及廣西多地幾乎天天花式被“烤”。甚至立秋後,湖南、湖北、江西、貴州和四川等地高溫日數都達到8至10天,日最高氣溫達37℃至39℃,湖北、重慶局地最高氣溫達40℃至42℃。

  武漢區域氣候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以湖北為例,7月20日至8月20日,湖北大部分地區出現持續高溫天氣,累計高溫日數14—32天,平均高溫日22.2天,較常年同期偏多13.8天,排歷史同期第一位。專家表示,截至8月20日,今年武漢高溫天數有29天,超歷史同期19天,排歷史同期第一位。歷史上達到同樣高溫天數的在1959年。酷熱日達6天,較常年同期偏多3.5天,排歷史同期第11位。

  專家介紹,這次南方的極端高溫讓人想起2013年7月至8月的高溫過程。當時,我國南方地區遭受1951年以來最強高溫熱浪襲擊,長江中下遊高溫日數超過40天。對比顯示,今年南方地區的高溫天氣在強度、范圍和持續時間上均不如2013年,但局地高溫強度超過當年,多地超過了2013年創下的歷史極值。

  從宏觀氣候背景來説,極端高溫和氣候變暖有一定關係。氣候變暖使得赤道與兩極的關係變得更為復雜,原有的熱量平衡關係被打破,在一定程度增加了大氣的不穩定性,導致頻繁發生極端事件。現有的氣候歸因研究已經證實,在很多極端高溫事件中,除了自然氣候態的作用,氣候變暖也有很大貢獻。

  不只是南方,實際上,今年我國南北都出現了極端高溫過程。氣候專家解釋,前期北方出現高溫是北方大陸高壓強盛所致。當前南方極端高溫則是因為副熱帶高壓偏南偏強,霸踞長江中下遊地區,在這個巨大的暖氣團控制下,氣流下沉,高溫少雨;這種天氣形勢也使得颱風路徑偏南,對緩解高溫不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2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