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位院士呼吁:發展整合醫學 共同抗擊腫瘤
2019-08-18 11:0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18日電  “腫瘤威脅人類健康,是很復雜難治的疾病,而腫瘤防治貴在整合,難在整合,也贏在整合。”中國抗癌協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樊代明17日在此間舉行的中國腫瘤學大會上説,加大力度發展整合醫學,是腫瘤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中國腫瘤學大會于16日至19日在重慶舉行,共計30余名院士、1900多名國內外腫瘤學領域學者和專家參會,共同對腫瘤防治情況進行探討交流,並對相關前沿研究進行解讀及科普。

  會議期間,多名院士共同呼吁,腫瘤領域的專家、學者應共同在整合醫學之路上深耕、探索。

  樊代明表示,現階段,人們對腫瘤的真實發病原因了解得還不透徹,僅通過研究或臨床經驗分辨了部分危險因素。腫瘤不是單因素、單病因,是多階段、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僅靠一種治療手段的單打獨鬥不能起到徹底作用,只有整合資源力量與學術思想,通過全方位的努力,才可能在腫瘤診斷和治療中取得重大進展。

  據悉,癌症防治難度大、疾病負擔重,是嚴重危害公眾健康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之一。目前,腫瘤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化療、放療、免疫治療、中醫治療等,這些治療不一定對所有病人有效。樊代明説:“要選適合我們某一個人或者某一個群體的治療方法加以組合,整合後使之更加有效有力,這就是整合腫瘤學。”

  中國工程院院士詹啟敏説,我國的腫瘤防治工作一方面要加強科技創新,包括藥物創新、醫療裝備創新、臨床技術創新等,另一方面還應該推動整合醫學發展。“腫瘤防治,一定要做整合,這可以讓患者得到更加精準的治療。”

  中國工程院院士郝希山認為,作為一種非傳染性疾病,腫瘤的發生和發展跟遺傳、生活習慣、環境等因素息息相關。“下一個十年,降低腫瘤發病率和死亡率、提高腫瘤或癌症的治愈率將是腫瘤學領域的重中之重,整合之路勢在必行。”

  2019中國腫瘤學大會由中國抗癌協會主辦,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重慶抗癌協會承辦,主題為“腫瘤防治,贏在整合”。大會期間發布了《中國惡性腫瘤學科發展報告(2018)》《中國女性乳腺癌篩查指南》《中國常見婦科惡性腫瘤診治指南(2019)》等,進一步規范和指導各級醫療機構腫瘤診治行為。(黎華玲、陳秀、王利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889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