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打造區域農旅一體化發展示范區
2019-08-18 11:0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8日電(記者李榮)上海市金山區農業農村委及區文化和旅遊局、上海市金山區楓涇鎮政府與浙江省嘉善縣姚莊鎮政府、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鎮政府近日共同簽訂農旅合作協議,將充分發揮長三角農業和旅遊資源的集聚功能,共同打造長三角區域農旅一體化發展示范區。

  據了解,這個長三角農旅一體化示范區建設,正從黃桃産業入手,共建“黃桃生態圈”。至于其中的淵源,上海金山楓涇鎮負責人説起了當年一份《一元錢的思考》報告的故事。

  滬浙兩地水同源,人相親,連黃桃也會“走親”。10多年前,一份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統計比較的材料顯示,相比嘉善姚莊鎮,楓涇在此項指標上“低了一元錢”。于是去姚莊鎮調研取經,發現“高出的一元錢”體現出姚莊在調整農業産業結構上先行了一步,種植的黃桃已頗具規模並打開了國內市場。調研結束後,楓涇鎮出爐了一份《一元錢的思考》報告,並制定了“萬畝經濟果林五年行動計劃”,請姚莊派出技術能手,幫助楓涇農民種植黃桃。姚莊立足擴大“姚莊黃桃”的品牌規模,毫無保留地將楓涇農民種植的黃桃納入自己的行銷渠道。

  如今,楓涇的“黃桃經濟”成了農業重要經濟增長點,依托其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新上海八景”的“人氣效應”,楓涇黃桃大打農旅牌,形成年度的農旅節慶,具備了反哺能力。于是,雙方在黃桃上的合作進一步深入,姚莊借助楓涇的旅遊平臺擴大黃桃銷售。

  按照此次簽訂的長三角農旅合作協議,各方將進一步優勢互補、共建共用、統一開放,通過政府推動、市場運作、資源整合及互利合作,在滬浙毗鄰地區形成農旅一體化的示范效應,以農業産業對接、品種交流和技術共用為基礎,擴大並深化農旅節慶平臺的規模和功能。在産業經濟一體化、旅遊資源一體化之外,拓展延伸社會治理一體化、生態環境一體化、交通網絡一體化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889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