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臨西縣發現三國謀士沮授後人墓志銘 距今1300余年
2019-08-17 19:1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17日電(記者白明山)記者從河北省臨西縣文物部門獲悉,當地發現一塊唐代永淳元年(西元682年)的墓志銘,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根據墓志銘文推斷,墓主人是三國著名謀士沮授的後人。

  墓志石刻為正方體,長、寬為47公分,厚度為12公分,青石材質,無墓志蓋。銘文共計19行,405個字,行楷書寫,其書刻圓潤流暢,鐫秀遒勁。記錄了唐初“上柱國”沮義成的家族歷史。

  河北金石學會理事萬文禮介紹,唐代十二等勳官制度中,“上柱國”為最高等級,正二品官員。從墓志銘“遠祖授,漢靈帝時冀州別駕、監軍、奮威將軍、平鄉侯”等內容來看,墓主人沮義成是三國著名謀士沮授的後人。

  據史料記載,沮授,東漢末年袁紹帳下謀士。幫助袁紹奪取青州、並州、幽州而統一河北。官渡之戰袁紹大敗後,沮授被曹軍俘獲,拒降後欲回河北,事敗被殺。

  臨西縣文保所所長張霞介紹,這塊墓志銘對了解當時喪葬習俗、地域文化,考證建制沿革具有重要的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88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