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捷龍一號“一箭三星”成功首飛開啟中國商業火箭國家隊新探索
2019-08-17 12:4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酒泉8月17日電(記者胡喆)一聲驚雷響徹戈壁,一條捷龍騰空而起。8月17日午間,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制的捷龍一號遙一火箭在我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以“一箭三星”方式順利將三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捷龍一號運載火箭執行的首次飛行任務,也是我國商業火箭領域國家隊的全新探索。

  捷龍一號總長約19.5米,箭體直徑1.2米,起飛重量約23.1噸,是我國固體火箭中體積最小、重量最輕的火箭,由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所屬中國長徵火箭有限公司採用商業化模式面向商業小衛星發射市場打造。同時,它也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首型純商業運載火箭。自2018年2月研制工作正式啟動,到今日首飛成功,捷龍一號只用了不到18個月時間,成為中國航太研制周期最短的火箭之一,創造了商業火箭研制的“捷龍模式”。

  “探索浩瀚宇宙,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太夢。如今一條捷龍橫空出世,打開了中國運載火箭國家隊的新天地。”曾任我國“金牌火箭”型號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總設計師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龍樂豪在發射現場激動地説。

  “捷龍火箭雖小,但它五臟俱全且性能優異,能實現5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200公斤運載能力,在我國固體商業火箭中運載效率是最高的。”捷龍一號運載火箭項目技術經理龔旻介紹,捷龍火箭在國內創新採用了衛星倒裝的空間布局形式,可為衛星提供兩種類型的完整艙段空間,滿足用戶一箭一星或一箭多星的發射需求,實現全箭控制執行機構簡化設計,為微小衛星技術驗證、星座組網和補網提供更加安全、靈活、經濟、迅速的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88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