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收錢就保你破鏡重圓、婚姻幸福,能信嗎?
2019-08-07 12:4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收錢就保你破鏡重圓、婚姻幸福,能信嗎?

  新華社記者胡林果、劉巍巍、趙丹丹

  “別跟我談感情,傷錢。”時值七夕,24歲廣州小夥小智賠了對象又折錢。本是為撫平分手痛苦而付費尋求情感咨詢,卻因此更加苦惱——名為咨詢實為照本宣科的網課,課程內容與挽回情感無關……而所謂情感導師由始至終都未露面。

  近日,據新華社記者了解,商業情感咨詢領域投訴案例呈明顯上升趨勢。哪些人在為我們的情感婚姻有償支招?他們真的可信嗎?

  3800元只買來一個“換發型”的視頻連結

  4步挽回絕情男人、6招保你婚姻幸福、90%以上分手挽回率……記者發現,隨著情感婚姻咨詢需求日增,不少人把生意做到一個“情”字上:手機應用商店中多款情感咨詢APP在售;某電商平臺上,有團隊專門提供“分手復合”“挽回婚姻”等類服務;知名音頻、短視頻平臺上也出現不少以“愛情管理學”等為名的課程和作品。這些服務和商品良莠不齊,有些免費,有些從數十元到數萬元不等。

  花夠了錢就真的能破鏡重圓、家庭和睦嗎?記者發現,其中有不少誘使客戶“快掏錢、多掏錢”的套路。

  套路一:廉價資料當獨家建議賣高價。湖北嚴女士花費3800元在“松果傾訴”APP購買了一套獨家情感課程,結果商家只是發給她一些事先錄制好的視頻連結,且內容都是隨處可免費獲得的“形象提升”“情緒管理”等資訊。“形象設計就是讓我換個發型、買個衣服,這種建議我用得著花3800元嗎?”嚴女士氣憤地説。

  套路二:忽悠“升級服務”不斷加錢。記者在一家名為“天使愛”的情感咨詢網店看到有“挽回情感危機”“脫單備胎轉正”“相親長久關係”等服務。長春的胡先生曾花費580元購買了此類服務。他告訴記者,咨詢是通過電話形式,“回復的話都是事先準備好的,就像在讀課文”,同時一直在強調問題太難解決,需要升級服務內容,“説白了就是要我多交錢。”

  套路三:“裝神弄鬼”高價賣“吉祥物”。某知名短視頻平臺的一位情感咨詢女主播聲稱可以通過“改運”幫助南京年女士解決困擾她的情感問題。于是年女士按主播要求立即購買了2600元一對的挂墜“助運”。隨後,這位女主播又讓年女士交了16666元用于“改運”。然而,花了大價錢的年女士情感問題依然如故。

  業內人士透露,一些機構和個人並不在意咨詢內容科學性,而是在網絡搜索、網頁廣告關鍵詞植入等方面一擲千金。通過這些手段,機構“獵獲”大量網絡咨詢者,再用網絡自動回復、客服引流到店等手段從他們身上“掏”出錢來。

  “經驗豐富”的情感導師竟可以300元“定制”

  那麼這些“神通廣大”的情感導師是否真的稱職合格呢?杭州的小李曾在一家名為“戀之緣”的感情咨詢公司任情感咨詢師。他説,經理要求他們每天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網絡上曬客戶好評、轉賬截圖,以及心理咨詢師的證書、公司相關認證等。而其實這些對話、轉賬記錄都可以通過技術手段生成,資歷證書、錦旗也都可以在網上定制,成本不超過300元。

  記者還了解到,“挂證”現象在情感咨詢領域也有存在。在“小鹿情感”APP裏入駐的“酷愛情感”團隊聲稱有上百位咨詢師,卻僅在平臺上曬出一張深圳市心理咨詢行業協會頒發的“情感護理師”證書。小智告訴記者,“工作人員説其他咨詢師也有證,但拿不出來。”

  據江蘇省心理學會秘書長陳星星介紹,婚姻情感咨詢類服務大多打著心理咨詢的旗號。心理咨詢師資格證國家考試自2017年9月15日被取消後,就有不同層級不同種類機構頒發的證書出現在市場中。

  東北師范大學心理學院副教授郭娟認為,這些證書的“含金量”無法認定,取得程式和渠道也不盡透明。

  記者從南京“德瑞姆心理”工作人員處了解到,“性與親密關係咨詢師”證書分為三級,課程價格在1688-16000元不等。“要拿證書也要考核,按老師要求做很容易通過。”當記者問及該證書是否權威合法,這位工作人員坦言,“目前在心理咨詢領域沒有國家認證的證書。”

  經記者查詢,情感咨詢行業常出現的“性教育講師”“親密關係咨詢培訓師”“性與親密關係咨詢師”等,均不在經國務院發布的專業技術人員和技能人員職業資格目錄中。

  取消統一考試後亂象增多 行業呼喚新“門檻”

  多名資深情感咨詢從業人員向記者表示,市場需求大、門檻低是問題頻出的原因。

  陳星星透露,心理咨詢師資格“國考”取消後,缺少統一權威的證書,目前市場上婚姻情感咨詢類相關證書五花八門,很難保證相關咨詢專業性。

  廣州和真心理咨詢中心首席心理咨詢師周曉青表示,即便拿到相應資格證書,也未必適合立即從事臨床工作。她表示,當前行業協會應該在此轉變過程中重視臨床培訓,注重實踐,杜絕投機取巧將“發證”“培訓”作為生財之道。

  在婚戀咨詢師周小鵬看來,種種亂象背後其實是標準缺失、規范缺位,應盡快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行業標準,讓消費者有對照、有參考、放心消費。

  陳星星表示,這一行業的規范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行業協會、市場共同發力。

  多名專家建議,戀愛婚姻等親密關係需要花時間經營,修復調整也有復雜的科學過程,消費者對一切宣稱能用“話術”“秘方”等手段提供“打包票”情感服務的“忽悠”都不應輕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4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