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接棒”黃文秀的第一書記:代她走完扶貧“長徵路”
2019-08-05 15:5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8月5日電 題:“接棒”黃文秀的第一書記:代她走完扶貧“長徵路”

  新華社記者屈辰、何偉

  楊傑興(左)在廣西樂業縣百坭村與村民班龍排拉家常(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老哥,這次煙葉收得不少,相信今年脫貧沒問題。”8月1日中午,看到行動不便的廣西樂業縣百坭村村民班龍排回家,入戶走訪的新任第一書記楊傑興趕忙攙扶,邊説邊向他豎起大拇指。

  像黃文秀生前一樣,“接棒者”楊傑興隔三岔五就到班龍排家拉家常。作為今年預脫貧戶之一,班龍排今年光賣煙葉就能收入幾萬元,算上原有的杉木、油茶等産業,脫貧有希望。

  文秀書記走了,但脫貧攻堅事業一刻也不能停。目前百坭村貧困發生率已降低到3%以內,今年這個村被列為預脫貧村。再過幾個月,相關部門會進行核驗。

  楊傑興在廣西樂業縣百坭村村委會的宿舍(8月1日攝)。一間小小的房間,4個同事一起居住。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就任百坭村第一書記前,楊傑興是同樂鎮扶貧工作隊分隊長,他曾多次和黃文秀一同交流扶貧工作,對她深感敬佩。當7月2日組織提出希望他“接棒”黃文秀擔任百坭村第一書記時,楊傑興二話沒説,第二天就來到百坭村報到:“作為戰友,接替文秀書記的工作,使命光榮!”

  8月3日,楊傑興駐村滿一個月。回想起接過百坭村脫貧攻堅“接力棒”的日子,他坦言“壓力大、責任重”。像文秀書記一樣,楊傑興逐戶走訪了解村民需求、開群眾會落實扶貧政策、推進百坭村産業發展、協調各個項目資金,每件事都不能落下。

  楊傑興(左)在廣西樂業縣百坭村向村民了解孩子讀幼兒園的情況(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在村裏新建一所幼兒園,是黃文秀生前未竟的心願。駐村後,楊傑興挨家挨戶摸底調研,統計到村上有110多名0至6歲兒童,並一一徵求家長意見。“入戶時,有不少村民詢問幼兒園的建設情況。”他説,目前工作正有序開展,已拿出一套幼兒園的建設方案,申請到項目和資金。

  進到村部,走上兩層樓梯,可從窗戶遠遠望見幾臺吊車。“那是新村部和新幼兒園所在地。”楊傑興説,黃文秀生前一直關注百坭村基礎設施建設情況。這一個月,新建村部辦公樓、幹部教育實訓基地、幼兒園等工程持續推進。

  楊傑興(左)在廣西樂業縣百坭村實地了解村裏枇杷産業發展情況(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發展産業是百姓脫貧的長久之策,也是文秀書記生前的工作重點。記者在百坭村那用屯看到,村民班統茂家的砂糖橘長勢良好。再過幾個月,全村2000畝左右的砂糖橘將進入盛産期。

  在和楊傑興的交流中,班統茂時常談到儲存、銷售等問題。楊傑興謀劃,在繼續推行黃文秀生前大力發展電商等舉措的基礎上,再建一座有規模的蔬菜、水果、茶葉冷凍庫,解決砂糖橘、油茶等農産品儲存和錯峰上市問題,幫助當地村民將農産品保鮮貯存、錯季銷售,促進農産品提質保量,增加百姓收入,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當前,百坭村正開展以清垃圾、清水溝、清雜草、拆舊房、拆危房、拆違房為主要內容的“三清三拆”工作,為的是“擦亮”村容村貌,但不免涉及群眾利益。

  楊傑興(左二)在廣西樂業縣百坭村向村民了解情況(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到村民中間開群眾會,是黃文秀生前與百姓溝通交流的重要工作方式。楊傑興想通過開群眾會打通心理“隔墻”。

  7月15日晚,他召集村幹部、駐村工作隊員等,到百布屯給村民開展動員宣講。一開始,楊傑興也怕群眾不信任,但通過與村民深入交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很快得到群眾理解,“三拆”工作獲得全員支援。

 

  楊傑興在廣西樂業縣百坭村走訪(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文秀書記對我們很好,經常入戶了解並解決我們的困難。我們都相信她,支援她的工作。現在楊書記來接任,我們照樣支援你!”聽完村民講述,楊傑興感到,如今百坭村很多工作順利開展,與此前黃文秀的群眾基礎牢固關係很大。“百坭村的群眾樸實真誠,對文秀書記感恩,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做好工作呢?”

  “楊書記盡職盡責,也注重工作方法。”近段時間,新化鎮副鎮長李永順一直和楊傑興共同抓百坭村的基礎設施建設。他記得8月2日晚的群眾會前,楊傑興特意看望老支書,請他和村民們一起交流,助推徵地事宜得到更好解決。

  楊傑興(右)在廣西樂業縣百坭村村委會辦公室和同事商量工作(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上級組織還為百坭村駐村工作隊配備了精兵強將:張德富曾有連續兩年駐在百坭村的經歷,駐村工作經驗豐富;黃應戰會説壯話,與群眾溝通順暢;29歲的譚天社是駐村工作隊的“新鮮血液”。

  “黃文秀是一盞明燈,照亮我們駐村扶貧路。”楊傑興説,我們一定要傳承發揚她的精神,完成她未竟的事業,全力推動百坭村如期實現高品質脫貧,代她走完扶貧“長徵路”,這是對文秀書記最好的紀念和告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3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