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懼颱風!在風雨中堅守的綠化樹“理髮師”
2019-08-05 18:5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8月5日電(記者林凡詩、雷嘉興)日前,今年第7號颱風“韋帕”來襲,北海市內大雨傾盆而至,樹葉被狂風裹挾刷刷作響,街上行人寥寥。

  對于颱風,人們總是避之不及,整座城市的節奏都慢了下來,直到陳營的電鋸作業聲把這一切打破。

  陳營是北海市城市綠化管理站喬木修剪二班班長,平時,他與同事主要負責修剪喬木,被稱為綠化樹“理髮師”。“韋帕”的到來使得市內許多綠化喬木被吹倒折枝,陳營和同事們必須第一時間截割樹枝,以確保過往行人安全和道路暢通。一大早,陳營就收到了派工通知,他麻利地整理好裝備,出發了。

  “海城區六小附近路段有棵樹倒了”“廣東路綠化帶有多處樹枝被吹折……”電話不停,一處又一處的險情等著老陳去處理。被颱風吹倒的老樹,陳營用電鋸將樹幹鋸成若幹塊,方便工作人員將倒下的樹清走;被吹折枝條的樹,陳營就得坐上升降梯到高處將折枝徹底鋸走確保斷枝不掉落。每次作業,油鋸的嘈雜聲縈繞耳邊,蓋過了呼嘯的風聲。

  風越吹越猛,雨越下越大,行人紛紛躲進室內,陳營更忙碌了。“風雨越大意味著會有更多樹木被吹倒,我們若不趕緊處置,會威脅到行人車輛安全。”陳營話沒落,手機又響起了。豆大的雨點打在他臉上,狂風將他的工作服吹得變了形。陳營在暴風雨中貓著腰,背對著風的方向,扎穩馬步,把電鋸鋸得更響了,“要趕緊清理完這裏的,還有好幾處等著處理……”

  路邊一棵綠化樹被風吹得傾斜,陳營清理完枯枝,不放心,“這棵樹有倒塌的風險,必須處置。”陳營跟同事們一起,將這棵傾斜的樹放倒,不讓它被狂風吹倒造成危害。“一二三,用力,再來……小心,不能倒在車道上。”陳營和同事用鉤機將繩索套在樹幹上,三人要將樹拉倒。拉倒一棵大樹談何容易,陳營和同事們不斷調整方向,用力向後拉,鞋子在淤泥中陷下了深深的印跡。一次又一次,大樹終于被放倒,陳營來不及緩口氣,手機又響了,他們要趕往下一個地點了。

  就這樣,暴風雨持續了一天,陳營和同事們就忙碌了一天。“高溫暴雨,我們什麼惡劣天氣都經歷過,這都是家常便飯。”

  這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其實處處充滿危險,除去平日裏被樹枝剮蹭,樹木倒伏卷倒的電線還存在漏電、絆倒等高風險。十多年前一場颱風過後,陳營在清理倒伏的大樹時被電線絆倒,從3米多高的地方摔了下來,左腿被油鋸割破,傷口縫了20多針,幸而撿回一命。“工作雖然辛苦,但總得有人去做。”傷痛沒有打垮他,他堅持了下來,一幹就是二十多年。

  傍晚,風雨漸小,陳營和同事們忙了一天,即將收工。

  “明天就可以休息了吧?”

  “颱風過後才是我們工作任務最艱巨的時候,明天我們要統一清理被颱風吹倒的綠化喬木和吹斷的樹枝,排查安全隱患。”陳營説著,脫下沾滿樹葉泥水的工作服,利索收好工具,他手機又響起了,明天注定也是忙碌的一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3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