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鄆城:用心修復“殘缺的花朵”使脫貧攻堅無盲區
2019-07-17 10:3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17日電 題:山東鄆城:用心修復“殘缺的花朵”使脫貧攻堅無盲區

  新華社記者閆祥嶺

  “小寶,看阿姨的手指的地方,數數上面有幾個蘋果,來告訴阿姨……”安靜的房間裏,一名身著綠色工服的殘障兒童康復師在為一名叫小寶(化名)的6歲自閉症兒童進行康復訓練。

  離開房間時,記者看到門口挂的門牌,寫著鄆城縣殘疾人康復中心個別訓練3室。康復中心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訓練室、康復室,每當孩子完成一個小小的問答,或者説出一句似乎清晰的言語,父母和康復師就禁不住輕拍孩子肩膀以示鼓勵。

  在多媒體訓練室,康復師張女士説:“如果不是政府出資免費治療,如果沒有康復師的盡心努力,孩子至今連媽媽都不會喊。”

  鄆城縣殘疾人康復中心康復醫學部主任王麗告訴記者,康復師必須擁有一顆愛心,只要持之以恒,對患兒進行科學訓練,孩子們就一定會進步。

  讓殘障群體脫貧是脫貧攻堅進程中必須面對的挑戰。鄆城縣認為,脫貧攻堅在廣泛關注産業發展、社會幫扶、就業增收等重點的同時,也要抓住極小部分特定群體,精準施策、有效幫扶,絕不刻意規避,絕不降低脫貧標準。

  脫貧攻堅戰打響後,鄆城縣按照“政府主導,部門配合,社會參與,資源共用”的方針,狠抓貧困家庭殘障兒童康復救助工作落實,特別是從殘障患兒最需要的“聽、説、讀、寫”等康復能力上下功夫,切實為殘障兒童提供精準服務。

  2016年,鄆城縣殘聯和誠信醫院合作建設了鄆城縣殘疾人康復中心。中心現有成人康復患者118人,小兒腦癱患者81人,兒童自閉症患者233人,兒童智障全寄宿康復患者40人。這個中心自投入使用至今,還一直承擔著國家、省、市的自閉症、腦癱、智障殘疾兒童救助項目,每年有超過300名殘障兒童患者得到免費康復服務。

  在康復中心的3樓,有一些特殊的“班級”。一間教室窗外,讀書聲讓往來者停下了腳步,室內十幾名智障和自閉症兒童跟著特教老師讀著黑板上的字:“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殘疾兒童同其他孩子一樣享有義務教育的權利,我們要讓孩子康復治療和接受特殊教育兩不誤。”有著7年工作經驗的特教老師王立美説。

  鄆城縣殘聯理事長張廣秀介紹,鄆城縣發揮康復保障政策作用,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完善康復訓練設施,不斷加強機構建設和康復技術人員培訓,提升康復技能和服務水準,用心修復“殘缺的花朵”,盡最大努力使殘障兒童獲得規范化康復訓練,使脫貧攻堅無盲區,為殘障患兒撐起一片藍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6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