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現把現代人類抵達歐洲時間大幅提前
2019-07-11 19:3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10日電(記者張家偉)一個國際團隊10日在《自然》雜志發表報告説,在希臘出土的兩塊人類頭骨化石中其中一塊經測算已有近21萬年歷史,是迄今有關亞歐大陸現代人類的最早證據,這也意味著現代人類走出非洲並向外擴散的時間可能早于此前預期。

  來自德國蒂賓根大學、希臘雅典大學以及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對20世紀70年代末在希臘南部一處名為阿皮迪馬洞穴中出土的兩塊人類頭骨化石重新進行了分析。兩塊化石分別被命名為“阿皮迪馬 1”和“阿皮迪馬 2”。

  據報告介紹,“阿皮迪馬 2”表現出類似尼安德特人的特徵,比如眉骨較粗,經測算迄今已有逾17萬年的歷史;而真正讓研究人員驚訝的還是“阿皮迪馬 1”,它已經具有現代人類的特徵,比如後顱呈圓形,並且分析顯示這塊化石至少已有21萬年的歷史,比之前發現的已知歐洲最古老智人還要早逾15萬年。

  報告作者之一、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克裏斯·斯特林格教授説,分析結果顯示21萬年前在希臘就已存在現代人類人群,並且可能與地中海東部沿岸地區的相關人群存在關聯,不過這一人群在約17萬年前被尼安德特人所取代,從“阿皮迪馬 2”化石也可以看出。

  團隊認為,這項研究成果不但表明現代人類走出非洲的時間遠遠早于此前預期,並且印證了這樣一種假設——即他們走出非洲並開始擴散的路線存在多條。研究人員也希望未來能夠找到更多證據進一步驗證這些觀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4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