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臺港澳四地中小學生以人工智慧奏響中華禮樂
2019-07-11 19:2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7月11日電(記者陳席元)“和鳴2.0:穿越千年的禮樂”創意制作挑戰賽10日在江蘇南京舉行,來自南京、臺灣、香港、澳門四地62所中小學近260名學生共同奏響中華傳統禮樂。

  據裁判長馬睿介紹,比賽分為小學組與中學組,每支隊伍由3至4名學生組成。比賽任務是讓機器人樂手演奏傳統樂器,每隊需自主制作一套中華民族古代樂器和一組具有人工智慧的演奏機器人,並讓機器人自主演奏20個以上音符。

  “我們設計的主題與中秋節有關。”來自澳門培正中學的曾卓謙告訴記者,他們都是第一次來南京,“我們在夫子廟買了一盞花燈,兩名隊員還畫了一幅畫,上面有可愛的玉兔”。曾卓謙説,希望將秦淮花燈元素和機器人組合在一起,體現大賽“和鳴”的主題。

  一排五顏六色的瓶子、紅色的鼓、金色的鑼,南京後標營小學“甲殼蟲”戰隊的機器人演奏了中國民歌《好一朵茉莉花》。據了解,比賽現場所有機器人都是學生們“廢物利用”的成果,南京市高淳區湖濱高級中學的參賽選手利用廢舊課桌制作了一架小鋼琴,用黏土制作古代人物,還以染色紙巾制作人物服飾。

  馬睿説,今年是南京第二次舉辦這項活動,去年讓孩子們以敲擊編鐘的形式演奏古代禮樂,“今年參賽隊伍裏出現了揚琴、空靈鼓等更為復雜的樂器,雖然技術難度更大,但效果令我們欣喜”。

  “這項比賽很好地結合了傳統與現代。”南京市教學研究室研究員楊健説,“它一方面讓孩子們走近並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另一方面讓他們面向未來,培養創新意識、實踐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4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