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邢臺發現明代《孟氏少刺史族譜》手抄孤本 距今382年
2019-07-10 09:4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10日電(記者秦婧)記者從河北邢臺市任縣文保部門了解到,該縣辛店鎮雙蓬頭村發現明代《孟氏少刺史族譜》手抄孤本,該族譜完成于明朝崇禎十年八月十五日(1637年),距今已有382年。

  據了解,新發現的《孟氏少刺史族譜》為線裝手抄本,族譜字跡清晰,排列工整,字體雋秀。因年代久遠,族譜紙張已發黃,基本保存完好。《孟氏少刺史族譜》詳細記載了孟氏譜係各分支發展情況,自明代孟溫、孟良兄弟二人遷居該地以來已經歷十世,且家丁興旺,人煙繁盛,並詳細説明瞭以族譜冠少刺史之名的緣由。《孟氏少刺史族譜》對邢臺一帶的政治、經濟、和合文化、風俗民情等社會經濟狀況均有涉獵,同時還記載了孟氏家規、家禮等情況。

  邢臺市文史專家蘭劍輝介紹,《孟氏少刺史族譜》保存完好,脈絡清晰,對研究明代冀中南地區的政治、經濟、和合文化、社會生活以及家禮、家規、家風等具有較高歷史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3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