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五級河長抓治水 守護河湖水清岸綠
2019-07-08 18:4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7月8日電(記者孫仁斌)盛夏的遼河新民段波光粼粼,河兩岸綠樹成蔭,草木蔥蘢。“現在河邊的鳥多了,好多都叫不上名字。天氣好的時候,能看到有魚跳出水面。”57歲的當地村民張富安説,遼河環境越來越美,每天吃完晚飯,他都和老伴一起到河邊來轉一轉。

  遼河是遼寧的母親河,其幹流及主要支流分別流經瀋陽、鞍山、撫順、本溪、營口、遼陽、鐵嶺、盤錦等8個城市,省內流域面積約6.92萬平方公里,約佔全省面積的46.9%。

  遼寧省水利廳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全省共設立總河長2997人、副總河長2106人、河長18069人,這些河長加上水利、環保等多個部門工作人員齊抓共管,讓包括遼河在內的眾多河流日益生機勃勃、水清岸綠。

  小暑剛過,驕陽似火。瀋陽市生態環境局沈撫新城分局副局長溫冰帶著3名同事和4名第三方檢測機構採樣人員,到轄區內的幾家單位抽樣檢測排放污水水質。

  “這幾家單位排放的廢水,直接影響到遼河支流的水質,必須保證達標排放。”溫冰説,每隔一到兩周,他們就要到這些企業對水質進行採樣分析,確保相關企業達標排放。

  河流水質的好轉,離不開河長和各職能部門的齊抓共管。

  今年5月,營口市發現當地的大旱河揮發酚超標異常,導致水質嚴重惡化。為此,當地成立了專案組,展開專項執法行動。根據河流監測結果,環保部門初步認定,大旱河揮發酚嚴重超標為非法傾倒所致,當地開通非法排污有獎舉報,鼓勵群眾積極參與環境監督,暢通訴求渠道,擴大案件線索搜集面。當天,執法人員經過偵查,鎖定某化工耐火材料企業有排污嫌疑,經過對周圍管線細致排查,查明該企業涉嫌通過罐車將含酚廢水運出,通過暗管違法排放。當地環保、公安、水利、市政等部門迅速行動起來,對違法排污企業進行查處並搶抓時間對河流進行清理修復。

  “致力于加快健全基層河長制組織機構,健全完善河流治理長效機制,加強跨區域、跨部門間協作能力,合力推進跨境河流綜合治理,實現河流流域地區間聯通共管共治。”營口市水利局副局長楊天恩説。

  據了解,全面實施河長制以來,遼寧省“五級”河長共開展巡河檢查22.4萬次,解決具體問題1.9萬個;省河長制辦公室列出12類問題清單;向全省14個市總河長(市委書記、市長)係統通報具體情況,並列出本地區河湖“四亂”問題清單。遼寧省水利廳(省河長制辦公室)先後約談了8個市12個縣(市、區)政府有關領導及水利部門負責人。

  遼寧省水利廳廳長王殿武介紹説:“到2020年,遼寧將全面實現全省河流水質優良比例達到51.16%,劣Ⅴ類水體比例不高于1.2%,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優良比例達到96.3%,建成區黑臭水體控制在10%以內,入海河流消除劣Ⅴ類水體,近岸海域水體保持穩定等主要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2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