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超算技術創新與應用創新深度融合鍛造“國之利器”
2019-07-07 17:4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7月7日電(記者毛振華)記者從日前在天津濱海新區舉行的“紀念中國超級計算事業發展四十年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成立十周年”活動上獲悉,我國超算正加快技術創新與應用創新的深度融合,攻關重大應用領域,鍛造産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國之利器”。

  當前,世界迎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信息技術創新成為驅動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基礎動力。超級電腦是信息技術創新的代表性成果之一,歷經多年積累,銀河、曙光、天河、神威等我國係列超級電腦一個接一個邁上世界舞臺,成為創新關鍵驅動力。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長梅建平説,過去十年乃至更長時間,以國家超算天津中心為代表的國家級超算中心、超級計算的研制單位和應用單位,推動了中國科技創新的整體發展。

  尤其是在應用領域,以國家超算天津中心的我國首臺千萬億次超算“天河一號”為例。該中心主任劉光明介紹,“天河一號”不但支撐著諸多産業實現發展突破,而且構成了一些行業的核心競爭力。

  如今,“天河一號”已應用近10年,是世界上連續穩定運作時間最長的超級電腦。它每天服務8000多個科研計算任務,累計支援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和研發計劃等超過1600項,為石油資源開發、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行業企業累計帶來經濟效益近百億元。

  國防科大副校長黎湘表示,社會在不斷進步的同時,仍然面臨許多重大挑戰,這些挑戰包括能源、全球氣候變化、海洋環境、疾病治療等,“解決這些挑戰,我們需要超級電腦。”

  活動現場,國家超算天津中心與南開大學國家新材料研究院、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工信部工業信息安全中心、建設銀行投資公司等單位簽約,進一步在應用領域提供支撐。

  梅建平表示,我國已啟動了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級電腦係統的研制工作,它將繼續推動國家的科技創新、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發展,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快速發展,共同為解決人類發展面臨的重大挑戰發揮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夢幻冰洞
夢幻冰洞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多彩暑期 快樂夏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2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