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暴雨連天 責任如山——浙江抗擊極端天氣紀實
2019-07-05 20:4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5日電 題:暴雨連天 責任如山——浙江抗擊極端天氣紀實

  新華社記者許舜達、唐弢

  進入梅雨季來,浙江各地雨情不斷,隨之而來的洪澇、滑坡、道路塌方等次生災害時有發生,嚴重威脅著百姓的生命財産安全。

  險情不斷,責任如山!

  浙江廣大幹部群眾、社會各界上下齊心,防災搶險。

  暴雨引發洪澇災害

  受西南暖濕氣流和低空輻合係統影響,7月3日起,一波“來勢洶洶”的大范圍強降雨登陸浙江,部分地區出現大范圍大雨暴雨天氣。

  記者從浙江氣象臺了解到,7月4日7時至5日7時,全省平均雨量38.4毫米,衢州、金華、麗水、臺州等地雨量均超過50毫米。龍遊縣曾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信號,多地發布暴雨橙色或黃色預警信號。浙江共有453個鄉鎮累計雨量超50毫米,120個鄉鎮超100毫米,東陽橫店鎮雨量達到181.5毫米。

  暴雨中,水係發達的浙江多條江河水位暴漲。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5日14時的數據顯示,全省有5個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超警戒,錢塘江幹流洪峰5日13時25分達到最大洪峰流量11700立方米每秒,並列歷史第6,蘭溪站洪峰水位超警戒2.7米。

  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的站點有46個,其中象山溪口水庫超汛限4.02米,沐塵水庫超汛限3.99米。本輪降雨全省大中型水庫攔蓄水量14億立方米,預泄2.4億立方米。

  記者在基層發現,由于接連降雨,浙江大部分山區山體土壤水分飽和。多地幹部反映,強降雨引發部分地區小流域山洪、山體滑坡和泥石流、城鄉積澇等災害。

  燈火通明的應急指揮中心

  德清大閘是調蓄東苕溪洪水、保障杭嘉湖東部平原防洪安全的重要水利樞紐。

  4日15時,記者在富春江邊看到,富春江大壩開閘泄洪。據水利部門介紹,泄洪流量約為3200立方米每秒,富春江船閘停止運作。

  暴雨“來勢洶洶”,應對井然有序。

  今年是浙江省各級應急管理部門、防汛防臺抗旱指揮組織機構改革後全面履職的第一年,就迎來了一場極端天氣的大考。

  4日晚上,記者在浙江省應急管理廳看到,指揮中心燈火通明,電話此起彼伏,大螢幕不斷切換,工作人員指揮調度、監控雨情,一刻也不敢松懈。各地暴雨預警等級投放在指揮大螢幕上,一目了然。

  根據《浙江省防汛防臺抗旱應急預案》和實時汛情,浙江省防指4日啟動了防汛Ⅳ級應急響應,5日2時30分,又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為Ⅲ級。

  在高速公路上,雨中的路面非常濕滑,事故時有發生。浙江高速交警方面表示,從3日22時至4日7時,省內比較繁忙的路段——沈海高速臺州段就發生六起交通事故,4人受傷,高速交警組織警力,力保道路通暢,幾乎徹夜未眠。

  “逆行而上”的“最美身影”

  暴雨突如其來,救援刻不容緩。大雨中,一個又一個“最美身影”,朝著最危險的地方“逆行”。

  3日傍晚,溫州市山福鎮茅垟自然村突降暴雨,山洪暴漲,15名遊客被困山中。作為山福鎮專職消防員,周錦勇接到警情後,立刻跟隨隊伍趕赴救援現場。

  湍急的水流、不斷衝刷下來的泥沙給救援增加了難度。周錦勇和同事們利用金屬拉梯在水流上方搭建出一條救援通道,經此攜帶相關物資裝備到對岸開展救援。

  作為班長,周錦勇第一個走上金屬拉梯搭建的救援通道。剛走沒幾步,一股巨大的山洪突然衝出,瞬間衝開了周錦勇身上的安全扣,將其卷入水中。隨後的救援中,15名遊客順利脫困,而這位70後的消防員,卻被洪水吞沒,不幸犧牲。

  “叮、叮、叮……”4日下午,刺耳的警鈴在衢州龍遊消防中隊隊員們的耳邊響起。“走,小南海鎮新山水村被淹,大家動作快點,趕緊出發!”消防員施豪傑催促戰友們上車。

  到了山水村,大家震驚了,一眼望去全都是水。遠處,一對母子在家中二樓呼喊求救。施豪傑立刻坐著衝鋒舟駛向被困者。趕到後,施豪傑看到,由于長時間的驚嚇,孩子在風雨中瑟瑟發抖。見此情景,施豪傑立即彎下身子,緊緊抱住孩子。“你冷不冷啊?”施豪傑問,“我們很快就上岸了。”

  在顛簸的衝鋒舟裏,施豪傑的這一抱,瞬間讓孩子的母親眼眶紅了。“當抱著孩子的時候,心裏沉甸甸的,就有了一份責任。群眾的平安,才是我們‘逆行’的最大動力!”施豪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16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