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信訪局:我國信訪矛盾化解攻堅向縱深推進
2019-07-05 19:5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白陽)今年以來,我國信訪制度改革持續深化,信訪矛盾化解攻堅向縱深推進,持續平穩向好的全國信訪形勢得到進一步鞏固。

  這是記者從4日至5日在京召開的全國信訪局長會議上獲悉的。

  據悉,今年以來,各地信訪部門結合實際情況,多方綜合施策、同心協力攻堅,服務信訪群眾的品質和效率進一步提升,大量信訪突出問題得到妥善處理,信訪積案存量進一步消減。

  黑龍江在全省開展涉房信訪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梳理出1866件涉房領域重點信訪事項,移交省委巡視組巡視。截至目前,全省共為157萬戶辦理房産證,清理拖欠的農民工工資2.5億元,4.8萬戶回遷安置搬入新居。

  安徽省依托省內科技企業,積極推進安徽省信訪信息化綜合平臺和信訪業務智能輔助係統建設。目前,信訪信息化綜合平臺已服務13萬名信訪群眾,線上處理18萬件信訪事項。運用智能輔助功能辦理信訪事項1萬多件,信訪事項辦理周期平均縮短22天。

  浙江省打造全科受理、訪調一體、整合聯辦、一站化解的縣級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信訪超市),最大限度在一地一次性及時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目前,全省已建成實體平臺35家,近九成的縣市區實體平臺將在國慶節前投入使用。

  “要增強信訪工作底線思維,堅決打贏化解信訪矛盾攻堅戰。”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説。

  根據國家信訪局要求,各地須嚴格落實屬地主體責任,形成信訪聯治、矛盾聯調、工作聯動的格局,提升信訪矛盾化解攻堅的整體效果;進一步規范信訪基礎業務,壓實首接首辦責任,確保群眾訴求一次性處理到位;加快推進信訪業務智能輔助係統建設,提高群眾選擇網上投訴的積極性,提高信訪工作效能和公信力;大力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落實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制度,實現由事後處置向事前防范、由被動處理向主動解決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探訪“中國鋼琴之鄉”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山西交城:母女傳承古老堆綾技藝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北京世園會迎來“湖北日”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廣西柳州:“小戲迷”進村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1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