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力5G建設 廣東引導頻譜資源向新業務應用傾斜
2019-07-01 16:2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7月1日電(記者荊淮僑)隨著國內5G商用牌照的正式發放,作為5G建設的重要資源,頻譜的合理利用對地方建設5G至關重要。廣東新修訂的《廣東省無線電管理條例》1日起正式施行,要求各地市加強對無線電頻譜資源的保護,引導、鼓勵和支援提高無線電頻譜資源利用率的新技術、業務的應用。

  6月初,工信部向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廣電4家公司發放5G正式商用牌照。廣東此次新修訂條例的相關條款,希望以緩解有限的頻譜資源與經濟社會發展對無線電頻譜資源海量需求之間的矛盾為切入口,改革和創新無線電頻譜管理模式,凸顯智慧時代無線電管理的新理念。

  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互聯網+”、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等決策部署的實施,為適應5G、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新業態快速發展的需求,改革和創新無線電頻譜資源管理模式,促進無線電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已成為時代之需。

  據了解,此次新修訂的條例中,未重復表述上位法有關無線電許可、備案的已有規定,確保廣東與國家無線電許可實施的高度一致。同時還刪除了原條例不利于創新的禁止性規定,如禁止出租或者變相出租無線電頻率等。為適應頻譜資源高效利用的趨勢要求,條例規定了動態調整已分配頻譜資源的制度。

  此外,針對近年來利用“黑廣播”“偽基站”等非法無線電臺站從事電信網絡詐騙等犯罪的活動,條例補充規定了對相應行為的處罰。對于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黃河劉家峽水庫排沙泄洪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夏日荷塘美如畫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天津:防務車輛裝備展 帶你過足癮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9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