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六小件”,我們還能愉快地住酒店嗎?
2019-06-21 16:4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1日電 題:告別“六小件”,我們還能愉快地住酒店嗎?

  新華社記者楊有宗、陳愛平、杜康

  下個月起到上海出差的旅客,需要自帶牙刷、梳子等生活用品了。根據《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上海市旅遊住宿業7月1日起將不主動提供牙刷、梳子、浴擦、剃須刀、指甲銼、鞋擦等六類一次性日用品,違者將被最高處以5000元罰款。

  業內專家表示,酒店不主動提供“六小件”,可以從源頭上推動生活垃圾減量化,但也的確會給消費者帶來諸多不便。告別“六小件”,我們還能愉快地住酒店嗎?

  不主動提供“六小件” 多家酒店已經行動起來

  盡管離正式執行日期還有一段時間,但記者在上海徐匯區的多家五星級酒店看到,大堂裏已設有“7月1日起,酒店將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等標語。上海閔行區一家快捷酒店表示,從6月中旬開始,前臺人員還會口頭提醒入住旅客這一規定。

  包括藝龍在內的多家線上旅遊網站目前均在訂房頁面提示,7月1日起,上海旅遊住宿業將不再主動提供牙刷等一次性日用品。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市場管理處負責人表示,新規的要點在于“不主動”,即酒店不能主動配置、設置一次性用品。但當住店客人明確表示需要時,酒店仍可提供上述“六小件”,提供方式可以是送物到府,也可以是客人到特定地點申領。

  記者注意到,上海市規定的不應主動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與酒店行業所説的“六小件”有一定區別。業內人士表示,通常説的“六小件”是指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梳子,其中,僅有牙刷、梳子出現在上海市規定的“不應主動提供的一次性用品”名單中。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解釋,一次性拖鞋和香皂不在此次名單內,是因為前期調研時,消費者普遍反映這兩類用品不方便隨身攜帶。此外,市面上售賣的大部分浴液規格都超過100毫升,超過民航局規定隨身行李攜帶液體的上限。

  “因為牙刷進了目錄,牙膏實際上也無法在房間提供。”綠地酒店旅遊集團市場傳訊總監王苗苗表示,酒店行業一次性用品供應鏈較為成熟,牙刷、牙膏一般為套裝,不主動提供牙刷也就意味著牙膏暫時無法提供。“我們也在研究,後續是否可以提供獨立包裝的牙膏。”

  上海市文旅局表示,此次推出的目錄是“2019年版本”,未來隨著公眾對垃圾減量化的認識不斷提高,這份名單也將有所調整。

  每天數百萬套一次性用品被丟棄 便利背後是驚人浪費

  酒店不再主動提供“六小件”,直接受影響的無疑是消費者。

  武漢創業者徐志強表示,因工作需要經常到上海出差,很多出差是臨時決定的,有時會從辦公室直接出發,根本來不及收拾日用品,對于一次性用品比較依賴。

  青島市民崔女士表示,出差或旅遊時,一般會自帶洗漱用品。“牙刷用一次扔掉挺浪費的,香皂只用一兩次也很可惜。”

  據了解,近年來許多城市都曾嘗試不主動提供“六小件”。如杭州市規定,住宿、旅遊、餐飲經營者不得在經營活動中免費提供一次性用品。廣東、雲南、山東等地也都曾倡議酒店取消“六小件”。

  但在不少地方,實際收效卻不盡如人意。業內人士表示,酒店行業競爭激烈,消費者已習慣“無微不至”的服務,這需要旅客進一步轉變消費觀念。

  攜程大住宿事業群國內平臺總經理杜亮亮表示,全國酒店行業客房數量在1300萬到1500萬間,按入住率50%計算,保守估計全國每天至少有650萬套一次性用品被使用和丟棄。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對垃圾減量化有重要意義。

  “中國是一個大國,每個領域看似微小的節約都會産生巨大的效果。”來自烏克蘭的留學生蒂娜説。

  不提供一次性用品不能成“額外收費”借口

  有網友認為,酒店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節省成本後能否降一降房費?

  對此,華住酒店集團表示,酒店一次性用品價格較低,對酒店成本影響有限,實施新規後,還可能增加酒店管理和人力成本,目前華住沒有調整房費的計劃。

  記者撥打萬豪、香格裏拉在上海的兩家酒店訂房電話,客服人員均表示,7月1日起將嚴格執行相關規定,但如果消費者提出明確使用需求,在提供的同時是否額外收費還未確定。

  監管部門已對借機收費説“不”。上海市文旅局表示,星級飯店評定標準等行業標準對特定酒店的服務有明確規定的應當遵照執行,沒有相關限制的,是否收費由企業自行決定。如要收費,需明碼標價,如原先不收費的,不得借機收費。

  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劉思敏認為,除不再主動提供“六小件”外,酒店行業推進低碳環保化經營任重道遠。“比如酒店床單、被罩由一天一換改成一客一換,將夏季空調溫度默認設置成26攝氏度,有條件的酒店可採用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參與採寫:張夢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上海公布酒店不主動提供“六小件”細節: 兼顧便利性、不得借機收費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日前發布《關于本市旅遊住宿業不主動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相關問答》稱,酒店不主動提供“六小件”應兼顧住客便利性和滿意度;如原先不收費的,不得借機收費。
    2019-06-17 19:38:53
  • 一次性用品浪費巨大 50家酒店年底前或限供“六小件”
    北京人衛酒店洗衣房,工作人員將沒用完的一次性香皂收集再利用。酒店“六小件”,泛指酒店為顧客提供的一次性免費洗漱用品,包括牙刷、牙膏、香皂、沐浴液、拖鞋、梳子。在首旅如家快捷酒店國展三元橋店客房,獨立包裝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比較簡單,僅有兩套牙具和一把梳子,洗發水和沐浴液為灌裝式用品。
    2019-06-12 08:37: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5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