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滿目創傷到沃野千裏——山東塌陷地治理重塑“金山銀山”
2019-06-21 16:3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21日電 題:從滿目創傷到沃野千裏——山東塌陷地治理重塑“金山銀山”

  新華社記者陳灝

  以“築夢新時代,美麗新山東”為主題的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山東省日”上,山東生態文明建設成就正吸引著八方來賓觀摩。

  作為工業大省,山東省也曾為發展付出生態代價。因採煤塌陷而滿目創傷的礦區,就猶如大地上的一道道“傷疤”,見證著曾經粗放發展的模式。但近年來,山東省不斷加大生態修復力度,包括採煤塌陷地治理在內的各項整治工作加速推進。昔日的塌陷地,正變成沃野、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

  走進有著50多年開採歷史的棗礦集團柴裏煤礦,職工公園、運動廣場、文化廣場、東湖廣場等休閒娛樂場所星羅棋布。礦長李文介紹,這些場所全部是用煤矸石對採煤塌陷區進行回填建造的。

  矸石堆與塌陷地,一“凸”一“凹”,都曾是煤礦的“標配”,困擾周邊居民。如今,柴裏煤礦利用1200余萬噸煤矸石,累計回填塌陷區造地1900余畝。利用這些土地,柴裏煤礦建設起苯加氫項目、洗煤廠、低熱值電廠等三産項目。

  柴裏煤礦的母公司棗礦集團,近年已累計投入資金8億元,治理恢復塌陷地面積4.8萬畝。記者了解到,棗礦集團計劃到“十三五”末,再投入7億元對2.6萬畝塌陷地進行集中整治。

  菏澤巨野縣龍堌鎮是巨野煤田的中心,多年開採形成了1萬余畝塌陷區。在這裏,山東能源新礦集團利用這些塌陷地,規劃了總面積為1.8萬畝,集濕地觀光、種植、養殖、加工于一體的農業經濟園區。

  記者看到,園區的智能溫室大棚裏,香蕉、蓮霧、火龍果等熱帶水果挂滿枝頭,立體種植的蔬菜青蔥水靈;苗圃裏白蠟、柳樹、楊樹亭亭玉立,油用牡丹、大葉秋葵等經濟作物綠意盎然;濕地的蘆葦叢中,白鷺等水鳥悠然自得地覓食。

  園區負責人張陽介紹,塌陷地治理為當地村民提供1200個就業崗位,每年園區直接和間接的勞務支出近1000萬元;帶動周邊5000戶村民發展設施農業、畜牧養殖等産業。他説:“綠水青山回來了,金山銀山也回來了。”

  山東能源局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山東省累計形成採煤塌陷地114.49萬畝,完成治理面積為68.50萬畝。其中,由政府承擔治理責任的歷史遺留塌陷地33.62萬畝,已經治理完成23.04萬畝。

  目前,山東已經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領銜的專家組成團隊,編制採煤塌陷地綜合治理規劃。規劃將根據採煤塌陷地現狀、類型、分布及環境條件狀況,實行農業復墾、生態復墾、産業復墾三類模式進行分類治理,發展種植、養殖、農産品加工、光伏發電、旅遊觀光等適宜産業,打造多元化的高效生態産業園區。

  按照計劃,到2020年,山東全省煤炭企業治理已經穩沉採煤塌陷地達到80%,新增塌陷地達到同步治理;到2025年,煤炭企業基本完成本礦區內已穩沉採煤塌陷地治理,地方政府基本完成歷史遺留採煤塌陷地治理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5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