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地頭貨”到名牌“范兒”——寧夏部分農産品的華麗蛻變
2019-06-20 14:5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6月20日電  題:從“地頭貨”到名牌“范兒”——寧夏部分農産品的華麗蛻變

  新華社記者靳赫

  仲夏時節,寧夏固原市西吉縣紅昌馬鈴薯專業合作社裏一片繁忙景象,農民們麻利地將儲藏窖中最後一批馬鈴薯搬出,按大小、品相等標準分級包裝後裝車。這些馬鈴薯將被運往四川、重慶、雲南、廣西等地市場。

  “近段時間,本地馬鈴薯批發價比外地薯高出兩成左右,但客商還是喜歡要我們的貨。”合作社理事長袁紅堂説,近幾年他的生意越來越好做,馬鈴薯年銷量從不足1萬噸增加到3萬多噸,這主要歸功于西吉馬鈴薯的品牌越來越“亮”。

  西吉縣有“中國馬鈴薯之鄉”的美譽,馬鈴薯種植面積穩定在100萬畝以上,且品種全、品質好、耐儲存,“量”“質”兼備。然而多年來,西吉馬鈴薯賣不出優質農産品該有的價錢,産業效益難以進一步提高。

  “品牌叫不響,品質再好也只能算‘地頭貨’。”西吉縣馬鈴薯産業服務中心主任蘇林富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所在。針對問題,近年來當地通過強化品質監管、發布區域公用品牌、建立農産品直銷網絡、加大宣傳推介力度等一係列措施,增強西吉馬鈴薯的品牌影響力,實現馬鈴薯售價和銷量“雙提升”。

  在寧夏,從“地頭貨”變成“名牌農産品”的並不只有西吉馬鈴薯。記者從寧夏農業農村廳獲悉,近年來寧夏係統推進特色優質農産品品牌建設,截至去年底,已發布“寧夏大米”“鹽池灘羊肉”“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等十余個區域公用品牌和數十個知名農産品品牌,並培育各類特色優質農業品牌300多個,不僅解決了部分農産品“優質不優價”問題,還助力一些農業産業走上高品質、差異化發展之路。

  寧夏中衛市中寧縣是中國枸杞核心産區,然而很長一段時間裏,中寧枸杞主要以散裝幹果的形式出售,在産品形態、包裝、銷售渠道、價格等方面均難與市場同類産品有效區分,低水準、同質化競爭嚴重限制了産業發展。

  為促進産業進一步發展,當地通過推廣標準化生産模式等措施提升枸杞品質,並大力打造“中寧枸杞”公共品牌,扶持和培育企業、産品品牌,使産品市場認可度逐步提高,在此過程中,“中寧枸杞”品牌價值也水漲船高,目前已超過172億元。“以前1斤散裝中寧枸杞只能賣幾十元,現在不少名優品牌的中寧枸杞每斤賣200多元還供不應求。”寧夏璽讚莊園枸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旭説。

  不僅如此,中寧縣還結合品牌建設延長産業鏈,枸杞面膜、酵素、啤酒等一係列精深加工産品相繼問世,産品附加值成倍提高。“在品牌建設帶動下,我們的優質農産品正在市場競爭中完成一場華麗蛻變。”中寧縣枸杞産業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嚴立寧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4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