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民勤:治沙致富兩不誤
2019-06-20 14:4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20日電(記者郭剛)南風吹過,沙丘之上成片的梭梭林“沙沙”作響、起舞成歌。在它的綠枝扶疏之間,農民侍明德扛著鐵锨穿梭其中,不時停下來小心翼翼地為梭梭培土、梳理枝椏。

  這裏是中國兩大沙漠交匯的地方——甘肅省武威市民勤縣的青土湖區域。多年來,當地通過因地制宜、持之以恒地治沙實踐,曾經一度流沙肆虐、寸草難生的不毛之地變成了綠意盎然的希望之所。

  作為當地治沙防沙的“橋頭堡”,青土湖區域生態向好,也讓附近眾多鄉村農民在“沙海”中“縛住黃龍”,收獲了致富的喜悅。

  “過去,一夜大風,莊稼地就變成了沙窩窩。沙丘堵住了公路,人都走不出去。”侍明德説,“沒想到現在我們還能固定住沙丘實現脫貧致富。”

  自2016年起,西渠鎮外西村農民侍明德就加入了民勤縣蕓豐蓯蓉農民專業合作社,幹起了看護梭梭林和肉蓯蓉的活計。他告訴記者,沙生植物梭梭耐旱、耐鹽鹼,而肉蓯蓉為寄生植物,其寄主就是梭梭。“肉蓯蓉不僅是名貴中藥材,它還能穩固沙丘。”

  通過在合作社務工,2018年侍明德的年收入超過了5萬元。像他一樣,目前在民勤,生態環境的改善直接促進了農民收入增加。該合作社負責人何德榮介紹,從2012年至今,合作社已累計流轉沙地4600畝,發展當地農民102戶共同治沙致富。“2018年,合作社梭梭接種肉蓯蓉的産值超過了200萬元。”

  當前,處于中國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第四大沙漠騰格裏沙漠夾縫之中的青土湖區域,已呈現出梭梭成林、蘆葦叢生、碧波蕩漾、候鳥成群的自然生態圖景。水域面積達26平方公里的青土湖亦日益成為當地不可或缺的生態屏障。

  民勤縣湖區林業站站長徐向中表示,2010年以來,當地連續9年向青土湖下泄生態用水,累計下泄生態水量2.5億立方米。目前,青土湖區域已形成旱區濕地106平方公里。

  在長期同風沙的鬥爭中,民勤人付出了艱辛努力,取得了顯著成效,逐漸駛入“治沙+脫貧”的“快車道”。2017年,民勤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就超過了12000元。2018年底,經甘肅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議審定,民勤縣等12個插花型貧困縣區符合貧困縣退出條件。

  長期以來,擁有中國“沙鄉”之稱的民勤縣不僅是全國荒漠化監控與防治的前沿,也是我國沙塵暴的主要策源地之一。通過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民勤已在全縣408公里的風沙線上建成了長達300多公里的防護林帶,全縣森林覆蓋率也由2010年的11.52%提高到2019年的17.91%。

  “民勤縣的人工造林保存面積目前已達到229.86萬畝,封育天然沙生植被325萬畝。”徐向中説,一個漸綠漸富的“新民勤”正在脫胎換骨向沙新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48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