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百萬千瓦級水輪機研制成功 將用于白鶴灘水電站
2019-06-18 10:0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18日電(記者謝佼)記者日前從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獲悉,該公司承建的我國百萬千瓦級水輪機已完成全部關鍵部件驗收,標誌著該水輪機項目研制成功。這是我國在建裝機容量最大的水輪機,將用于白鶴灘水電站。

  近日驗收的水輪機導水機構是該水輪機最後一個核心部件,用于控制進入機組的水流方向和大小。據介紹,該部件重達870多噸,立面端面間隙、同軸度等技術指標高,制造難度前所未見。

  業主方三峽集團資料顯示,百萬千瓦水輪機組是在挑戰“世界水電無人區”,百萬千瓦機組單機容量超越了世界上已有機組,沒有現成的技術可供使用。三峽集團對此制定了一係列更高標準的技術要求。

  根據白鶴灘項目“高水頭、大尺寸、大容量”等技術特點要求,東方電機在三峽、溪洛渡等巨型機組建設的成功經驗上,進行科研技術創新,顯著提高了水輪機産品的技術性能、可靠性指標和預期壽命。

  以導葉漏水量為例,這是一項考核水輪機技術性能和可靠性的關鍵指標,指標要求越低越好。東方電機將這一指標值降低到常規結構的1/10,總漏水量為要求值的50%,遠遠優于合同要求。另一主要技術指標同軸度僅有0.05mm,高于精品標準要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7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