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留住鄉愁又有奔頭——海南博鰲的鄉村發展之路
2019-06-18 09:4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6月18日電 題:留住鄉愁又有奔頭——海南博鰲的鄉村發展之路

  新華社記者淩廣志 王軍鋒

  海南博鰲嚴控房地産開發,以恢復田園風光為主開展美麗鄉村建設,農旅結合新産業興旺,村民生活更有奔頭。

  改善基礎設施 扮靚村容村貌

  萬泉河等三江交匯入海,自然環境優美宜人,博鰲鎮一度房地産開發過熱。201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將“田園小鎮”作為博鰲的規劃建設定位,明確遏制房地産過度開發、修復生態環境、加大美麗鄉村建設力度,建設最具海南特色的田園風光村鎮。

  金牛嶺下的沙美村依山傍海,村民世代以種植水稻、檳榔、胡椒等作物及內海捕撈為生,過去村裏雞鴨亂跑,污水遍地。這兩年沿海環村道路和村莊慢道逐步打通,電網、通訊網絡、自來水實現進村入戶,全村污水均進行截污納管集中處理。沙美村黨支部書記馮錦鋒介紹説,村裏建了4個生活污水處理站,居民生活污水達到無害化排放標準後再排入村內的紅樹林生態濕地,最終流入大海。

  2018年,博鰲鎮投入1.62億元推進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目前已完成全鎮16個行政村150個自然村的污水管網連片整治工程。2019年5月,北山村12個污水處理站全部完工,覆蓋全村321戶1466人。

  沙美村還著力優化原有自然景觀,清退魚蝦塘600多畝,復植紅樹林568畝,形成以紅樹林保護為主的濕地生態區,並打造了“密林野趣”“白鷺齊飛”“濕地覓趣”等多處景觀。

  坐落于萬泉河畔的南強村是當地遠近聞名的華僑村,一棟棟南洋風格的老宅別有韻味。南強村與相鄰的大路坡村連片打造,按照本地傳統民居特色以及“藝術+”定位,全面改造村中建築外立面,並打造南強“花海”,提升鄉村景觀環境。

  “我們邀請國內頂尖規劃設計團隊,統籌修編博鰲地區規劃設計方案,將生態修復理念融入其中,通過土地利用規劃、産業發展規劃、生態環保規劃‘三規同步’,對博鰲地區進行高起點規劃和建設,全鎮17個行政村都將打造成美麗鄉村。”瓊海市委書記何瓊妹説。

  盤活鄉村資源 豐富旅遊業態

  博鰲鎮在美麗鄉村建設中因地制宜,盤活當地特有的自然文化資源,不斷豐富鄉村旅遊業態。

  南強村以“南洋鄉愁文化”為核心完善村莊業態布局,打造鳳凰客棧、鳳鳴書吧、鳳凰公社、酒吧、農家樂、民宿等鄉村旅遊業態。

  沙美村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以“農戶+合作社+公司”的模式統一經營管理,發展熱帶高效農業、休閒漁業、農家餐飲、民宿、電商等産業,打造“沙美魚幹”“沙美蝦幹”等農産品品牌,盤活農村産業鏈條。

  在沙美村內海對面的村道旁,客棧、清吧、咖啡屋、書吧等16處功能性業態點已經形成。

  “今年博鰲論壇年會後,每天來村裏的遊客有2000多人,慕名而來的德國、俄羅斯等外國遊客已經好幾批了。”馮錦鋒説。

  留住鄉愁又有奔頭

  南強村百年夫妻樹下,村民莫恒鵬在家門口賣起了小吃和農家菜,“我們平常吃的椰子雞和農家菜,遊客都喜歡,要吃海鮮的話需要提前預訂,周末和節假日生意都挺好。”

  坐在鳥語花香的庭院中,泡壺鷓鴣茶,喝杯海南咖啡……“來博鰲除了逛海邊,就喜歡到這些村裏轉轉!”遊客王女士坐在夫妻樹下,品嘗著村民自制的紫薯椰球、高粱粑粑。

  村民們看到家鄉變美了,開始自覺保護環境,外出務工的年輕人也陸續“回巢”創業。

  今年38歲的李旬再次回到沙美村,看到家鄉的變化,決定放棄在廣東的生意,與妻兒回家開客棧。李旬説:“我們一共有六間房,客流一直比較穩定,還能交到很多朋友。”

  沙美漁人農家樂的老闆娘王小艾今年29歲,大學畢業後,曾在海南三亞一家五星級酒店做前臺接待。“我和愛人是第一批回村創業的年輕人,收入比以前好多了。”王小艾説,現在回鄉發展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