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石漠化土地面積比上一輪監測減少13.6%
2019-06-16 17:2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16日電(記者 周文衝)記者從重慶市林業局獲悉,根據近日公布的重慶市岩溶地區第三次石漠化監測報告,重慶全市石漠化土地面積減少12.2萬公頃,相比2010年監測結果減少13.6%,岩溶地區土地石漠化治理呈現明顯好轉趨勢。

  重慶市林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是全國8個石漠化嚴重發生地區之一,佔全國石漠化土地總面積的7.7%。按照國家有關部門統一安排部署,重慶市林業局2018年對全市岩溶地區石漠化情況開展了第三次全面監測。

  與2010年第二次監測數據相比,重慶市岩溶地區土地石漠化治理呈現明顯好轉趨勢。據監測統計,重慶全市石漠化土地從第二次監測結果的89.5萬公頃減少到本次監測結果的77.3萬公頃,減少12.2萬公頃,其中輕度石漠化減少0.8萬公頃、中度石漠化減少8.5萬公頃、重度石漠化減少2.3萬公頃、極重度石漠化減少0.6萬公頃,分別減少2.4%、18.2%、28.4%和50%。

  石漠化加劇將導致生態環境惡化,降低土地人口承載能力,成為洪災、山體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的主要誘因之一。

  近年來,重慶市通過石漠化綜合治理、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還草、三峽後續植被恢復等林業重點工程,有效增加石漠化地區林草植被覆蓋。同時,深化農村能源結構調整,進一步減少了農戶對林木資源的依賴,促進了林草植被的自然修復。下一步,重慶市將繼續大力實施國土綠化提升行動,加快推進2019年度岩溶地區石漠化綜合治理,力爭完成治理岩溶面積403平方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