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暖心又暖胃!這個大學捕1500斤魚請畢業生吃“全魚宴”
2019-06-14 19:0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14日電(記者吳曉穎)又到一年畢業季,電子科技大學以暖胃、暖心的方式送別學子。13日晚,該校7100余名應屆畢業生品嘗到食堂師傅們用1500多斤魚做的“全魚宴”畢業大餐。

6月13日,大學生志願者在電子科技大學清水河校區東湖捕魚。新華社發

  紅燒魚、豆豉魚、魚頭豆腐湯……這些被制作成美味菜肴的魚,全部是從電子科技大學清水河校區東湖裏新鮮捕撈上來的。13日清早的“捕魚行動”,出動了10位師傅和30多名大學生志願者,其中不少是應屆畢業生。“捕魚用了2個小時,捕到的有草魚、鯉魚、鰱魚、鯽魚,最大的魚有40多斤。”參與捕魚的電子科技大學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大四學生劉保森,興奮地向記者展示手機裏他和“魚王”的合影。

  這並不是電子科技大學第一次請學生免費吃魚。電子科技大學後勤保障部部長曾翎告訴記者,為了改善東湖水質,2014年學校開始在湖裏投放魚苗。到2016年,魚兒太多,湖裏有些容納不下,開始缺氧。學校想了很多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最終決定將魚兒打撈出來送到食堂做成菜肴,給學生們“加餐”。

6月13日,電子科技大學食堂師傅在炸魚塊。新華社發

  “去年,學校往東湖投放了一批5000多斤的魚苗,主要品種有鯽魚、花鰱、白鰱、草魚和鯉魚。”曾翎説,後勤保障部在放魚苗、養魚、撈魚等階段都會不定時地檢測水質,並把湖裏打撈的魚樣本送往專業檢測公司進行安全檢測,確定可安全食用後才打撈送往食堂,確保讓學生吃到放心魚。

  為讓每位畢業生都能吃到“全魚宴”,學校在兩周前就制作好“畢業套餐領取券”,由宿管阿姨發放。憑借這張餐券,學生可以在食堂吃到兩葷一素一湯的免費餐。除了必吃的東湖魚外,學校還準備了學生們高票選出的紅燒肉、宮保雞丁、魚香肉絲、馬鈴薯絲、三月瓜等美食,全是食堂的代表菜。

6月13日,電子科技大學學生在食堂打飯。新華社發

  “豆豉魚太美味了,有一種家的味道。”電子科技大學電腦科學與工程學院研三學生趙勝説,學校為我們精心準備的這頓畢業大餐令人難忘,這樣的送別很溫馨也很特別。

  暖心的畢業套餐刷屏朋友圈,電子科技大學的學生紛紛留言:“在快要離開的時候,學校請吃魚,魚入口中,想念永遠在心中。”“又多了一樣可以懷念學校的事物,那就是東湖魚的香味。”“以前老吐槽食堂的飯菜不合胃口,今後我會永遠想念這裏的味道,再沒有十元就能管飽、吃好的地方了。”

  電子科技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從今年起,為畢業生做一頓“全魚宴”將作為傳統延續下去。今後每年學校都會在東湖投放魚苗,到第二年捕撈,為每屆畢業生都送上這份“美味”的畢業禮物。(參與採寫:盧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麥田裏的大學課堂
麥田裏的大學課堂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苗鄉晨景
苗鄉晨景
“沙漠之湖”成為生態屏障
“沙漠之湖”成為生態屏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15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