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按揭加裝電梯,城市治理需要創新思維
2019-06-11 09:11:31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給老住宅樓加裝電梯,是項民生工程,也是項頗費金錢的工程。據上觀新聞報道,上海閔行一處老公房裝電梯,一部電梯費用大概65萬元,去除政府補貼的24萬元,居民一共需要出資41萬元,樓層越高分攤越多,6樓頂樓經測算一次得拿出7萬多元錢。這對生活並不寬裕的老年人來説,是筆不小的開支,當地想了個辦法,由電梯安裝公司按照15年分期付款方式向居民收取。譬如:2樓的居民一個月僅需付68元,3樓則是159元,6樓387元。並且,在電梯完工後的15年內電梯的電費、保險費以及所有修理費用都將會由電梯安裝公司承擔。

  如此一來,資金來源的問題解決了,政府補貼一部分以後,每月只需幾百的費用,在可承受的范圍內,而由此帶來的生活上的便利、生活品質的提升以及房屋本身的升值,甚至沒有辦法用金錢來衡量,這是一筆非常劃算的投資。電梯公司也有自己的小算盤,雖然前期投入大一點,後期管理維護也需要成本,但獲得了15年的經營管理權,有廣告收入的補充,想來電梯安裝公司也是經過嚴格測算的,不會做賠本的買賣。

  這件事最終能成得歸功于相關部門善于用創新思維解決老大難問題。老破小是城市的軟肋,它涉及的很多問題是沒有辦法用傳統辦法解決的。比如加裝電梯的問題,資金的來源、決策、管理、協調利益都是城市管理者從來沒有碰到的問題,都需要另想辦法。光靠居民自己籌措資金,這事就很難推進,所以不管是上海還是杭州,都出臺了對加裝電梯非常優厚的政府補貼政策。按揭裝電梯也是出于同樣的道理。這些都是務實之舉,想盡辦法把門檻降下來,想盡辦法把問題一一都解決好。只有這樣,加裝電梯這事才能有實質性的啟動。不得不説,各地加裝電梯的事都推行得不夠好。上海出臺了一係列扶持政策,但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僅完成204幢電梯計劃立項,竣工運作的只有47臺。既然是好事為什麼推行起來這麼難,一定是有一些關鍵問題沒有解決好。一些小區卡在沒有一個比較理想的居民協調者上,一些小區則卡在沒有處理好一樓的關係沒有考慮到他們的利益上。這些問題沒有答案,加裝電梯的事就難免阻力重重,就需要換種全新思路來思考問題、解決問題。比如,一樓得不到好處,反而可能因為影響採光、通風作出了犧牲,那麼能不能也兼顧一點他們的利益?

  當然,風險也需要排除,創新可貴還要可行。分期嚴格説來已經是一種融資方式了,對社會誠信的要求比較高。長達15年時間裏有很多變動因素,原本同意繳錢的突然不願意繳了怎麼辦?出現了死賬呆賬又怎麼辦?風險如何把控?這不是一家電梯安裝公司可以解決的,需要誠信體係、司法體係的配合,政府需要制定更完善的執行辦法、配套方案,扎扎實實地推行。(高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舊樓加裝電梯 需要公共部門多出一把力
    如果沒有雙方信得過的第三方來協調這種矛盾,單單依靠住戶自己,雙方就會一直站在自己的利益角度扯皮,矛盾就難以得到解決。
    2018-12-11 09:02:02
  • 解決“任性電梯”需要“協商共同體”
    要想讓老舊小區的電梯裝得起來,就必須讓所涉及的多數住戶産生“共同體”意識,即便是那些內心打算賣房的住戶,也應該讓他們意識到安裝電梯會讓房子升值。
    2017-09-25 08:41: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605918